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专家热议明年中国经济 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在12月18日举行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多位专家热议明年的中国经济,并给出相关的建议。

“2022年经济工作的主线依然要围绕着‘六稳六保’展开,要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前提下,进一步做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表认为,要继续以市场主体为中心,把经济工作和宏观政策的着力点继续扎根市场主体,要一竿子插到底,从根上浇水施肥,围绕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而持续发力。

对于明年稳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支了四招:一是扩大内需的政策要适当加大力度。这既是短期稳增长的需要,也是优化发展结构夯实发展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的需要;二是针对疫情冲击的救助扶持政策要突出重点,需要针对性缓解受冲击比较大的地区行业企业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三是高度重视跨周期的结构性政策与逆周期的总量政策之间的相互的协调问题,但从实践来看,在执行过程当中需要高度重视这些结构性政策的短期影响,做好统筹兼顾和宏观平衡,尤其是需要避免形成短期冲击的叠加效应;四是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这是激发内生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和应对内外冲击的根本之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今年国内经济更多依靠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支撑,但受新冠疫情打击最严重的行业,恢复仍非常艰难,因此仅靠内生动力很难支撑经济持续复苏,需加大政策支持。

对此,张燕生给出的建议是:明年宏观政策保持战略定力,国内宏观杠杆率要稳中略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更加精准施策、统筹协调。对于目前经济出现风险点的控制非常重要,如果对房地产等风险点不能采取比较合理的方式化解,可能会成为风险触发点,需要非常小心。

“2022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出手会显著不同于2021年,在战略定力的同时,要精准施策、统筹协调。”张燕生说,可以预见,明年中国七大政策协同发力,会支撑经济和贸易增长。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认为,今年贯穿金融市场的重要主题就是中美货币政策重新分化有可能掣肘中国的货币政策节奏。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紧缩可能会比大家预期更快。面对这个情况,中国应该从多个方面着手,一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用好正常的财政货币政策空间;三是进一步增加货币弹性。

“要在做好情景分析压力测试的基础之上,拟定应对预案,积极引导市场预期,防范化解货币风险。”管涛说,引导机构防范化解风险,市场要强化风险中性意识,建立严格的财务纪律,立足主业加强货币的风险管理,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在政策的支持下可以实现稳增长,GDP增速有望达到5.4%。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