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发行市场升温 公募积极布局跨年行情

2021年即将收官,基金发行市场依然热情高涨。目前,共有291只基金正在发行,而在12月的下半个月和即将到来的明年1月,还有上百只基金准备发行。除了密集成立新基金,不少公募基金还于近日提升了股票仓位,以备战跨年行情。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随着投资者信心明显回升,“春季躁动行情”或提前到来,其中稳增长受益行业值得关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目前正处于发行期的基金共有291只(A/C份额分开计算),其中绝大部分为权益类基金。此外,在12月的下半个月,有65只基金将要发行。另有39只基金计划在明年1月发行。

与此同时,基金的股票仓位近日也出现了明显提升。天风证券最新研报显示,截至12月10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7.5%,相比此前一周估计值上升了1.2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6.3%,相比此前一周估计值上升了1.3个百分点。以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作为股票行业划分依据,截至12月10日,公募基金在电子、医药、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基础化工、计算机等行业有着较高的配置权重。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预计,未来信用扩张将带动市场估值修复,市场整体会有一轮跨年行情,短期市场主线是稳增长受益行业。

“当前投资者的信心在明显回升,指数级的跨年行情可能已经启动,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很可能继续以震荡上升为主。”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称。

布局策略上,向威达表示,短期内可以关注白酒、医药、大消费的估值修复行情。他认为,银行、地产、基建产业链的估值和机构配置仓位均已到了历史底部,可重点关注。此外,以能源转型为核心的新基建概念板块,包括光伏、风电、储能、智慧电网及氢能建设等,以半导体产业链为代表的科技股,以及军工、高端制造、智能汽车产业链等板块也值得关注。

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梦圆预计,明年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上半年的走势可能强于下半年。

在梦圆看来,“春季躁动行情”已有提前演绎势头,但整体来看,市场走势仍将以震荡为主。投资方面,以寻找结构性机会为主,其中有两个方向值得关注:第一,寻找当年较高景气度的赛道。比如明年受益于宽信用、业绩预计改善的清洁发电板块,如光伏、风电及储能。第二,新能源、军工、半导体等今年的高景气度板块也存在结构性机会。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