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A股元宇宙龙头跳水 资金出逃名单出炉

元宇宙今日遭遇大面积降温。

薇娅被追缴并处罚款13.41亿

据新华社消息,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查明,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依法对黄薇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税务部门回应称,本案中,黄薇首次被税务机关按偷税予以行政处罚且此前未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若其能在规定期限内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则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若其在规定期限内未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税务机关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薇娅微博发布致歉信:税务部门发布加强直播行业从业人员税收管理通知以来,我针对税务问题进行自查,同时积极配合税务机关调查。在自查和调查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确实在税务上有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对此我深感愧疚,在此向公众道歉。

此前就有媒体接到相关部门通知直播行业将迎来税务大整顿。带货主播们的收入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坑位费;二是销售返点提成;三是直播平台受众的打赏收入。此外,主播所拿的收入还要与机构进行30%-50%的分成。

有法律人士分析,若是全额按照工资薪金所得征税,李佳琦、薇娅肯定会触发45%最高税率,可能要缴纳上亿税款。但这类网红主播通常会设立公司、合伙企业等形式来缴纳税款,税额会大幅降低。

本月初,薇娅夫妇合伙企业正式注销。12月6日,杭州谦壹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生工商变更,企业状态由存续变更为注销,注销原因为决议解散。该企业去年刚刚成立,合伙人包括知名主播薇娅(本名黄薇)、董海锋(薇娅丈夫)、黄韬(薇娅弟弟)等。

值得注意是,薇娅原定于今晚7点的淘宝直播预告消失。此前,其直播间显示,薇娅原计划晚7点进行“薇娅彩妆节”直播,明星化妆师杨单空降薇娅直播间。目前,该直播预告已经消失。

薇娅并不是直播行业因偷税被罚的第一人,今年11月22日,知名网红主播朱宸慧(微博ID:雪梨Cherie)、林珊珊(微博ID:林珊珊_Sunny)被查出偷逃税款,将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根据商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活跃主播人数超过40万。据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税务部门分析发现部分网络主播存在一定涉税风险,及时开展了风险核查,提示辅导相关网络主播依法纳税。据悉,已有上千人主动自查补缴税款。

元宇宙题材大降温,主力资金出逃76亿元

12月20日,三大股指全线走低,沪指收盘跌逾1%失守3600点大关;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最新指数均跌破60日线。两市成交额已连续第4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盘面上没有1只股票成交额超百亿元,成交最高的3只股票宁德时代、药明康德、赣锋锂业全部大跌超6%。

最热题材元宇宙今日遭遇大面积降温,中青宝、汤姆猫、盛天网络、歌尔股份、奥拓电子等跌幅居前。VR设备龙头歌尔股份尾盘跌停,在元宇宙概念大火之后,该股自10月中旬以来重新走强,上周一创下历史高点,市值一度逼近2000亿元,最新收盘价较历史高点回撤13.64%。

盘后数据显示,歌尔股份龙虎榜资金净买入3.69亿元,北上资金是买入主力,深股通席位净买入4.54亿元,四家机构现身卖出席位,合计净卖出4.89亿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元宇宙概念股遭遇主力资金大肆出逃,今日合计净流出资金76亿元。歌尔股份、汤姆猫、蓝色光标、中青宝、利亚德等股主力资金净流出额排在前五位,其中歌尔股份净流出额11.17亿元排在首位。

截至收盘,元宇宙概念股涨停的仅剩3只,分别是宝鹰股份、川大智胜、湖北广电,湖北广电目前收获六连板,川大智胜收获三连板,宝鹰股份则收获两连板。就在昨日晚间,川大智胜、湖北广电均发布了股价异常波动公告,两家公司均在公告中表示,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均没有发生或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

连续涨停股涌现,多家公司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

进入12月之后,市场缺乏较为强势的主线,但连续涨停的股票数量扎堆涌现。截至上周五收盘,两市的连板股多达10余家,市场更是涌现了西仪股份、三羊马(一字涨停打开后)等一批10连板及9连板大牛股。火热行情背景下,不少公司纷纷提示股价异常波动的风险。

数据宝统计显示,自12月15日以来,超百份公告与股价异常波动相关。上周五,沪深交易所对多只股价异常波动的股票进行了重点监控,涉及京城股份、三羊马、陕西金叶等一众妖股。

12月19日晚间,就有21家公司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包括中锐股份、漳州发展、渝开发、西仪股份、顺钠股份等。数据宝统计显示,这21股自10月低点以来平均涨幅高达112.87%,涨幅最大的是陕西金叶,迄今最大涨幅达到2.99倍。

陕西金叶在股价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烟草配套产业主要业务为烟标、烟用丝束、咀棒的生产销售;教育产业主要业务为高等学历教育及其他教育类业务;房地产业目前体量较小,以公司内部项目建设和商业开发为主;医养产业处在培育期,尚未开展具体业务。今日盘中,该股出现多次打开涨停板的情况,成交量放大至32.4亿元,超三分之一流通盘换手。资金数据显示,陕西金叶遭主力资金净卖出5.94亿元。

数据宝统计显示,上述21家股价异常波动的股票今日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23.13亿元,七成主力资金为净流出状态。陕西金叶、德赛电池、华林证券、赛摩智能、富临运业等净流出额均超过2亿元。

(文章来源:数据宝)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