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稀土航母”即将面世 三家稀土巨头重组获批 高增长概念股名单出炉

数据宝统计显示,稀土板块已成为今年最炙手可热的板块之一,概念股年初以来平均上涨149.61%。

英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

确诊病例超10万例

英国政府网站当地时间22日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6122例,这一数字是自2020年夏季开始大规模检测以来,英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10万例。

本周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英国不会在圣诞节前实行新的疫情限制措施。他表示,民众可以继续进行圣诞庆祝活动,但要谨慎行事。英国政府也会密切监察数据,如果情况恶化,不能排除圣诞节后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可能性。

欧洲其他国家的疫情形势也十分严峻,据新华社消息,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汉斯·克吕热21日警告,在出现大量奥密克戎感染病例的国家,这种毒株正以“前所未见的传染率”扩散,感染病例每1.5至3天就会增加一倍。按克吕热说法,欧洲区域上周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60万例,新增死亡病例2.7万例,这一数字比去年同一时期高出40%。

五矿稀土重组获批

昨日晚间,五矿稀土公告,公司接到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通知,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赣州市人民政府等进行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新设由国务院国资委控股的新公司。本次重组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中国五矿变更为新公司。

在新公司成立后,中铝集团持有的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中国五矿所属企业持有的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以及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及所属企业持有的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江西赣州稀有金属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赣州中蓝稀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整体划入该新公司。

此前,早在9月23日晚,五矿稀土已公告实控人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该公告发布后,次日五矿稀土开盘涨停,但随后未能继续上行,9月24日至今股价保持窄幅震荡,期间仅微跌0.29%。

国内稀土巨头格局或巨变

值得一提的是,五矿稀土、中国铝业集团及南方稀土,均属于国务院批准组建成立的六大稀土集团,其资源储备、市场份额、业务范围均在市场中处于遥遥领先地位。此前六大稀土集团形成“5+1”的供给格局,中重稀土资源分散在除北方稀土外的5大稀土集团中。

其中,南方稀土集团占全国南方离子型稀土采矿权证的67%,位居南方市场第一;五矿稀土是国内最大的南方离子型稀土分离加工企业之一;中国铝业集团旗下的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是横跨7省的综合性稀土企业集团。川财证券认为,此次若重组成功,公司将拥有中国每年70%重稀土和近40%的轻稀土的开采量,全国乃至全球稀土巨无霸有望诞生。

本次重组完成后,新公司将在中重稀土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与轻稀土龙头北方稀土形成双寡头格局,稀土议价能力将显著提升。

稀土概念股业绩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稀土行业持续景气,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全国稀土新材料产量19.1万吨,同比增长20.5%。价格方面,部分稀土价格11月已突破十年新高。在量、价齐升的作用下,稀土企业利润大幅增长。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稀土概念股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均有大幅增长,包钢股份、北方稀土、盛和资源增幅居前,分别增长2159.81%、495.03%、466.16%。

稀土近年来需求不断增长,11 月22 日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 年)》提出,加大高效节能电机应用力度,预计未来5 年工业电机需求增速或超新能源汽车,核心材料稀土钕铁硼需求有望再度爆发。

此外,稀土供给端传来利好消息。12月20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工信部方面表示,坚持系统思维,增强稀土产品供给保障能力。适度有序投放稀土探矿权和采矿权,加大对白云鄂博矿和中重稀土资源的勘察力度,摸清资源储量家底,扩大资源可采规模,统筹利用国内、国外资源,进一步完善稀土总量控制指标管理。

数据宝统计显示,稀土板块已成为今年最炙手可热的板块之一,概念股年初以来平均上涨149.61%,北方稀土、五矿稀土分别累计上涨258.85%、230.54%,超过99%的A股上市公司,华宏科技、包钢股份、盛和资源年内均实现股价翻倍。

(文章来源:数据宝)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