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富国天旭拟任基金经理曹文俊:这两类能力 决定基金经理如何判断未来行情

近期市场震荡调整,很多人担心2022年的行情,富国天旭均衡拟任基金经理曹文俊认为,对于短期市场的波动,建议投资者不要过于关注,短期看问题容易陷入自我悲观,更应该以中长期视角去看待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和竞争力。如果发现有被显著低估的行业,短期扰动或是布局的最佳时期。

在曹文俊看来,近期的情境与2018年很相似。2018年的宏观环境整体也比较差, A股市场震荡下行。那一波下跌幅度较大,当时市场理解是,宏观政策反向之后,尚没有见底,市场对于政策最终效力将信将疑。尤其是当时的医药股,在集采政策落地的利空下恐慌性下跌,甚至还有人说“医药股的估值要向化工股靠拢”,即便是一些非政策影响领域,比如疫苗之类细分板块也受拖累。但回过头看,那个位置正是黎明前的至暗时刻。后来的几年,A股市场的赚钱效应都还不错。

去年12月上旬的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定调未来一年的工作,2022年政策的主基调也是稳增长。但就如2018年当时的情况一样,政策实施见效仍需时日。宏观经济基本面或需要1-2个季度见底。因此这个阶段,市场会比较迟疑、彷徨。但从2至3年的中期视角看,认为大概率现在或许还是不错的布局点,核心的原因还是政策有转向。

曹文俊作为一名“从宏观到微观”都有涉猎的均衡型基金经理,如何能做到行业能力圈的拓展,如何实现均衡,也有自己的一番思考。曹文俊认为,基金经理有两种能力在投资中特别重要。一种叫钝感力,一种叫敏锐力。

钝感力就是对市场短期的一些变化,相对比较钝化。体现在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上,就是对于个股的长期表现看得更重,短期淡化,持仓换手低。我们常说,投资要看长期,淡化择时,所以钝感力是作为一名基金经理所需要具备的能力。

而敏锐力则是恰好相反,需要基金经理对短期的变化更敏锐,敏感性强。如果基金经理的敏锐力比较强,体现的结果就是组合会更顺应景气趋势来投资,但缺点是往往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比如遇到一个大牛股,可能只赚了开始的一小段,错过了未来数十倍的涨幅。

曹文俊本人在哪个能力方面更突出呢?他表示,“从投资风格的角度,我更倾向于敏锐力一些。但是我前文也提到过敏锐力的短板,因此对于挖掘出来的优质个股,如果因为获利降低仓位,我还是会留一些底仓,还是要密切跟踪和观察,防止错过大牛股的机会。”

事实上,这两类能力在不同市场风格下,都各有优缺点,谁更占优,取决于宏观基本面的变化。在市场风格偏中小盘的情况下,对于敏锐力就相对友好。可以看到,2021年顺应景气趋势的投资,体现在赛道上像新能源、光伏等今年的表现都超预期。反而钝感力相对友好的一些核心资产则出现了较大回撤。

前面提到的两类风格,都在做均值回归。大盘成长的估值是下杀了,但是业绩依然在提升,而中小盘在去年上涨之后,也回到了历史均值附近。这种回归的速度是很快的,就目前而言,两边风格的估值性价比差异不大,大盘比历史均值高一些,小盘略低一些,整体偏中性。

那么投资者可能会关心,2022年的市场到底会怎么样呢?从未来看,宏观经济的水温较低,因此对业绩确定性要求会显著提升。在风格相对比较中性的情况下,谁的业绩更有说服力,可能就会受资金青睐更多一些。曹文俊认为,从今年整体市场的判断来看,受海外加息事件以及经济复苏的担忧,下半年存在的不确定性较大,但近期我们也看到政策在不断加码,尤其是地产相关产业,短期的政策是相对比较友好的,因此整个板块近期也在复苏反弹的过程中。总体而言,将继续坚持在整个宏观经济的框架下,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去分析、挖掘各类板块的机会和风险。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基金经理 曹文俊 行情 富国 能力 市场 行业 震荡 波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