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消息漫天飞 富祥药业上演股价“过山车”…背后股东逢高减持 散户成了“接盘侠”?

近段时间,一家富祥药业(300497)的公司,为投资者们上演了一波教科书般的“过山车”行情。

先是大量利好通过社交平台、互动易平台等渠道传出,公司股价一路连涨,随后消息戛然而止,公司股价也从20cm涨停变成突然暴跌,直至“腰斩”,而更令投资者感到离奇的是,在暴跌的前一天,公司排名靠前的股东还刚好“精准减持”……

股价异动收关注函

简单描述一下富祥药业的股价,就是公司股价1月12日至17日突然持续上涨,并在19日封死20cm涨停板,期间累计涨幅达49%

然而,就在20日开盘再封20cm涨停后,公司股价却迅速由红转绿,收盘大跌7.31%,并在接下来几天连续下跌,累计跌幅达46%,相比20日近29.4元/股的高点,直接“腰斩”

这种股价波动夸张到什么程度?1月24日、26日,富祥药业接连对外发出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补充公告》《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的公告》,提示投资者们“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27日,深交所还为此向富祥药业发出了关注函。监管指出,2022年1月19日至1月26日,富祥药业股价波动较大,1月19日股价涨停,此后股价持续下跌,期间于1月24日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于1月26日触及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

那么,富祥药业股价的剧烈波动,真就只是因为投资者们没有“理性投资,注意风险”吗?深交所似乎并不这么认为。

关注函显示,富祥药业在股价异动期间,投资者多次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提问,关注公司向客户供应莫匹拉韦、瑞德西韦的核心中间体相关业务情况,因此要求公司说明其供应莫匹拉韦、瑞德西韦的核心中间体的产品名称、用途、研发生产投入、市场份额、在手订单、主要客户等情况,并说明核实是否涉嫌误导投资者,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等。

同时富祥药业在1月19日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披露了锂电池添加剂项目等相关情况等,因此要求公司补充在锂电池添加剂产品领域涉及业务的具体情况,说明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具体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

正如深交所质疑的,在富祥药业股价大起大落期间,与之相关的各种消息,也似乎处在到处乱飞的状态。

例如公司最受关注的“新冠特效药中间体”消息:早在1月6日,公司就曾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产品不能用于新冠治疗药物”;但到了14日回复投资者时,却变成了“已经向客户供应公斤级样品”;再往后,公司又表示供应中间体产品为“莫匹拉韦、瑞德西韦的核心中间体”,但在被问及与“莫匹拉韦是否为美国默沙东的新冠口服特效药抗病毒口服药物Molnupiravir(莫纳匹拉韦)”等时,公司又回复称不便公开……

然而到了1月19日,公司又突然对投资者表示,“具有较丰富的抗病毒中间体生产经验和较强的商业化生产能力,已具备新冠治疗药物中间体研发生产能力,期望能够进入辉瑞等公司新冠治疗药物生产的供应链体系之中。”这天,公司迎来了2022年的首次涨停。

股东“提前”套现

散户接盘……

巧合的是,在股价上演过山车期间,公司的股东们正好在逢高减持,甚至连减持的时间,都“精准到了暴跌的前一天。

1月19日晚,富祥药业公告称,公司收到股东永太科技出具的《关于减持我司持有的江西富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进展情况的通知函》。

通知称,永太科技于2022年1月13日和2022年1月19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541.56万股,占剔除回购社会公众股后的公司总股本的1.00%且减持数量已过半。其中,1月13日减持2908591股,约5302万元;1月19日减持2507040股,约5340万元,累计减持金额超1亿元

与此同时,曾放出预告称“准备增持”的实控人一家,似乎也刚好增持到了低点。根据此前的增持公告,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包建华及配偶柯丹拟增持金额为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

而在1月26日,公司放出公告称,柯丹在1月25日以15.82元/股的均价增持了126.54万股。之前不低于5000万元的额度,柯丹已完成超3800万元。

更神奇的是,公司还在1月18日发出了一则《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亲属短线交易及致歉的公告》,称有公司高管配偶于2022年1月14日及2022年1月17日分别买卖公司股票,涉及买卖金额数十万元,盈利约1.6万元,构成短线交易,好在相关人员积极配合、主动纠正,已将本次短线交易所得收益上交公司,同时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

只是,“正好”高位减持的股东赚得盆满钵满,放出增持公告的老板夫人也“正在”增持在了低点,甚至公司都因为高管配偶正好出现的短线交易,小赚了一万多……剩下的一众散户们,似乎就没那么开心了。

1月26日,深交所披露数据显示,富祥药业在1月20日至1月26日累计下跌46%,跌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累计买入101.57亿元,占比86.59%;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49.94亿元,占比42.57%。机构累计买入13.05亿元,占比11.12%

换言之,股价起起落落甩了个通透,期间买入该股的机构少之又少,而成为“接盘侠”的,基本都是游资和小散。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关键词: 消息 富祥药业 过山车 股东 背后 散户 接盘侠 减持 股价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