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销量单周暴涨980% 预制菜撑起年夜饭的半边天 今年你家买预制菜了吗?

万万想不到,预制菜撑起年夜饭的半边天。今天是除夕,大家的年夜饭餐桌上有预制菜吗?

年夜饭,预制菜的新战场

今年年夜饭,预制菜成为新宠。随着更多居民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对新消费趋势接受程度高的年轻消费者成为家里“掌勺人”。买预制菜拿回家加热,大概20分钟就能做出一桌年夜饭,方便、快捷,吃完还不用洗碗,于是乎,预制菜成了年夜饭市场的新热点。

记者昨天走访了几家大型超市,预制菜正成为冰鲜冷柜区域的“明星”,部分超市的冷藏区域把预制菜放在单独一列陈设。小到自热火锅,麻辣小龙虾,桂花酒酿米糕,大到羊蝎子、剁椒鱼头、猪肚鸡、盆菜等预制菜一应俱全,就连自制起来十分高难度的佛跳墙、花胶鸡、烤鸭、八大碗也有。这些预制菜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且同一款菜品有不同的品牌可供选择。也许是占尽了简单易操作、品种齐全、价格实惠等优点,前去挑选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负责推销的超市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线上生鲜电商方面,记者观察到,为方便消费者直接购买,不少平台的App页面将年夜饭或预制菜作为单独的分类显示。毛血旺、羊蝎子等多款预制菜产品的价格与平时相比有小幅的调涨。一些比较畅销的菜品已经被打上“售罄”或“补货”的字样。根据生鲜电商平台叮咚买菜预制菜负责人欧厚喜介绍,今年年货节预制菜相关食品同比去年增长超过400%,“花开富贵黄鱼鲞蒸肉饼”销量环比上周增长超过980%,“恭喜发财金元宝形发糕”“财源滚滚红烧圆蹄”“鸿喜云集杀猪菜”“招财进宝鲍鱼煨猪蹄”销量环比上周增长均超过500%。

生鲜电商app界面

此外,记者将收获地址进行多个城市的切换后发现,一线城市和多个二线城市可以实现预制菜的购买和配送,菜品相对齐全。但切换至多个三、四线城市后,首页中预制菜的单独分类消失不见,单独搜索预制菜菜品时,种类非常有限甚至呈现出匹配不到相关产品字样。这种现象可以通过一项调研数据解释,有调研显示,30岁到35岁的年轻人正在掌握年夜饭的主导权,其中一线城市由年轻人负责年夜饭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城市。

预制菜成餐厅吸金“利器”

在疫情影响下,不少品牌餐饮企业纷纷把眼光投向“预制菜”研发和生产,在线下线上各个渠道销售。有连锁餐饮企业表示,目前预制菜销售收入已经与餐厅经营收入旗鼓相当。餐饮行业为了提高经营效率减少垃圾废物处理成本而应用预制菜早已不是新鲜事,事实上,现在消费者在大型饭店、酒楼,已经比较难吃到“现炒现做”的美食了,豪虾传创始人、餐饮专栏作者蒋毅表示:“饭店里60%以上都是预制菜,办婚宴、寿宴的酒楼,70%是预制菜,只是消费者不知道而已。”

目前餐饮企业陶陶居、松鹤楼、西贝、眉州东坡、避风塘等知名连锁餐饮品牌也向C端消费者推出零售的预制菜肴。不少餐馆在年夜饭堂食之外,还在桌上摆出了主打的预制菜,消费者除夕可以预订招牌菜回家享用。

概念股出炉

预制菜已成为一个火爆的风口。据安信证券研报数据,2021年预制菜市场规模约为2100亿元,到2025年行业规模有望增长至6000亿元。山西证券认为,2021年中国预制菜空间规模预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8.1%,未来3~5年预制菜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共有预制菜相关企业超6.8万家,146家企业有过融资。

今年元旦过后,市场资金也许早就闻到年夜饭的香气,纷纷赶来点赞预制菜概念股。得利斯在1月12日-1月20日,连获七个涨停板,水产龙头国联水产一月涨幅高达36.64%。牛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预制菜概念股表现强势,西安饮食、百洋股份涨停,全聚德、新希望、千味央厨等涨幅居前。

1月27日晚,得利斯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扣非净利3150万元至3650万元,同比增长342.03%-412.19%。对于2021年净利增加的主要原因,得利斯也表示由于“公司继续向精深加工高附加值的预制菜系列产品发力”等举动所致。

(文章来源:数据宝)

关键词: 半边天 销量 暴涨 成为 餐桌上 战场 居民 响应号召 消费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