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矿产大国“锂矿国有化”迈出关键一步?各国纷纷对锂矿开采设门槛

智利制宪议会本周初步通过了一项提案,该提案由议会环境委员会提交并通过,旨在于促进铜矿、锂矿和其他战略资产的国有化。这表明,智利锂矿等矿产资源国有化迈出了关键一步。

作为智利拟起草新宪法的一部分,未来,该提案将面临议会全体成员的投票表决,最终草案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全民公投。

2021年12月,加夫列尔·博里奇(以下简称“博里奇”)当选新一任智利总统。博里奇支持锂矿国有化,并主张成立国有锂矿企业,他将于今年3月就职。市场认为,中长期来看,智利锂矿供给将受到一定限制,远期全球锂资源释放存在不确定性。

锂矿国有化提案仍要过两关

智利是全世界锂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美国地质勘探局数据显示,2020年智利查明锂资源量为900万吨,位居全球第三,占全球锂资源的11%。

根据制宪议会网站上的一份文件,正在审议的提案将没收私人经营的矿产业务,并终止特许权,理由是战略资源应纳入“国家完全的、专属的领域”,并服务于全体国民利益。

有关这项提案的辩论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正式开始。在正式通过以前,该提案还要通过议会全体成员表决、全民公投两个环节。

据外媒报道,提案已引发矿业行业组织的不满。有智利制宪议会议员认为,这项提案可能会被调整,甚至放弃。

增加采矿业税收的提案也“在路上”

除了推动矿资源国有化,另一份拟增加采矿业税收的提案同样引发了市场关注。

当地时间1月27日,智利参议院矿业委员会通过了修订智利矿业特许权使用费的提案,该提案旨在于提高采矿业的税收。

目前,这项提案已提交给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未来将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进行审查。

该提案明确,基于两方面进行特许权使用费征收,一是铜销售总额,二是企业盈利。提案要求,将对铜年产量低于20万吨的企业征收年销售额1%的税,产量低于5万吨的企业除外;对于产量较高的企业,则依据伦敦金属交易所价格登记的年平均铜价来征收特许权使用费。

多国开始对锂矿开采设立门槛

随着各国加速推进“双碳”进程,包括锂矿在内的绿色能源资源已成为市场热捧的“香饽饽”。生意社数据显示,2021年碳酸锂价格累计上涨432%,价格涨幅位居所有大宗商品第一。

锂矿的价值日益凸显,各国为锂矿开采设立门槛的倾向也越来越清晰。基于锂矿产业链的“暴利”,多国政府拟争取更多的控制权和利益。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近日正在围绕该国尚未开发的锂矿资源发表一系列言论。他对外媒说,锂和金银不同,是一种类似原油的战略资源,属于国有,不欢迎私人资本。

虽然墨西哥尚未出现大规模的锂产业,但政府已向几家公司发放了特许证,并涉及到A股上市公司。洛佩斯表示,这些特许证对墨西哥没有好处,应创立一家国有锂矿公司。

即将在3月份就职的智利新总统博里奇也主张成立国有锂矿公司。在此前竞选期间,他曾发表一系列关于矿业的政见,包括提高采矿业特许权使用费、反对矿产资源私有化等。

而在欧洲,锂矿开采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当地时间1月20日,塞尔维亚政府宣布撤销力拓集团贾达尔(Jadar)锂矿项目的开采许可证,这表明欧洲最大的锂矿项目正式破产。

东北证券表示,未来三年内,西澳锂矿、南美盐湖等海外主流锂资源供给增量相对有限。据测算,预计2022年、2023年锂行业分别短缺0.6万吨、0.2万吨碳酸锂当量,供需矛盾突出,有望支撑锂价上行。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锂矿 关键 矿产 锂矿国有化 大国 门槛 智利 议会 国有化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