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净利超23亿!这家万亿基金巨头经营数据来了

近日,华夏基金大股东中信证券发布业绩快报,披露了华夏基金2021年度的业绩,这也是基金业2021年的头一份经营“成绩单”。

在去年结构性行情中,华夏基金营收超80亿,净利润23亿,都创下华夏基金历史新高,两项指标同比增幅均为45%,创下了不俗的经营成绩。由于多家公募巨头在2021年规模也出现了较大增长,预计后续大型基金公司的经营数据,将出现更多“预喜”的结果。

营收突破80亿、公司大赚23亿

华夏基金营收、净利均创新高

中信证券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华夏基金总资产162.95亿元,总负债50.07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0.15亿元,净利润23.12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为45%。综合收益总额22.87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母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为1.66万亿元。

众所周知,基金公司的经营收入和净利润,主要来源于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而从近年看,伴随着A股的大牛市行情和基金业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公募管理总规模不断攀升,从2018年末的13万亿增至最新的25万亿元。同期,华夏基金公募管理总规模也从4500亿增至1万亿大关。

分解业务条线看,华夏基金近三年指数型基金规模增量最大,接近2000亿元,其中非货ETF规模就增长1529亿元;其次,混合型基金也有1300亿元的规模增长,同期债基、QDII基金规模分别增长1244亿元、386亿元,各项业务条线呈现“全面开花”的发展态势。

各项业务的快速增长,也给华夏基金带来不错的经营成绩。数据显示,2018年-2021年,华夏基金营收从37亿元增至80亿元,同期净利润也从11亿元增至23亿元,都出现了翻倍式的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股票ETF是华夏基金近年来规模增长最快的业务,在权益类基金大发展的时代,华夏基金的指数型基金、主动管理基金都出现了明显增长,诞生了全行业规模最大的上证50ETF,出现了“网红”产品华夏恒生互联网ETF、MSCIA50ETF等基金,公司的“中生代”基金经理也受到投资者的认可与追捧,公司的各个业务条线都出现明显的增长和进步。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在近日的春节致辞中也表示,任何一个行业、一家企业的发展乃至个人的成长,离不开时代的“赋能”。2021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走向纵深,北京证券交易所横空出世,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公募基金也跑出发展“加速度”——管理规模连创新高,首次突破25万亿元大关,权益类ETF迎来万亿时代,养老FOF规模突破千亿元,ESG投资从热词走向行动。

李一梅表示,作为“能力者”、“创新者”、“奋进者”,华夏基金初心不变,征程不止,我们将苦练内功强化外功,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财富管理需求,持续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的回报,为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基金股权结构中,目前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1.48亿股,持股比例62.2%,为华夏基金第一大股东;两大外资股东POWER CORPORATION OF CANADA、Mackenzie Financial Corporation,分别都持有华夏基金13.9%的股权;另有青岛海鹏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

多家公募巨头经营成绩“预喜”

基金业未来仍将快速发展

虽然华夏基金首先披露了2021年业绩,但从2021年中报数据看,华夏基金并非最赚钱的公司。

截至2021年中报数据,易方达基金营收最多,半年营收达到67.73亿元,净利润达到18.41亿元。汇添富、广发、富国、兴证全球基金分列2-5名,半年的净利润也都超过了10个亿;而从管理规模看,截至2021年末,易方达、天弘、广发、南方也位居行业前列,这些基金公司都有望在未来业绩披露中,获得非常亮眼的经营“成绩单”。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资管新规实施大背景下,作为资管行业标杆的公募基金有望持续受益,继续实现快速增长,但相比海外资管巨头,国内基金业仍需要继续努力。

李一梅表示,展望2022年,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将对资管市场释放更大的重塑与再造能量。公募基金具备净值化管理优势,随着制度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有望成为大资管各细分领域中增长最快的子行业。2022年,波澜壮阔的权益投资大时代继续展开,作为普惠金融的代表,公募基金仍是普通老百姓分享国家经济成长的重要渠道。公募基金制度透明、稳定、获取阿尔法能力强,在长期资产配置方面优势明显,有能力担当养老金投资管理主力军,成为解决养老问题的市场标杆。

“我们相信随着资本市场治理环境进一步完善、基金公司管理水平及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国公募基金行业会在未来几年迎来爆发增长期。”李一梅称。

北京一位公募副总也表示,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崛起和时代发展红利,公募基金行业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基金业也只有继续坚守行业发展初心,不辜负亿万投资者的信任,继续创造更好的长期投资回报,才能继续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然而,该公募副总认为,相比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的资管巨头,国内公募基金行业还缺乏具备国际影响力、可影响海外资本市场、管理规模可匹敌海外巨头的资管机构,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同台竞争格局中,国内公募基金仍有很多努力的空间。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经营 巨头 基金 数据 净利 华夏基金 大股东 中信证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