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启动“慢生活” 深圳为中小微企业纾困亮出“加减法”

深圳启动“慢生活”,部分中小微企业因“慢”遇“困”,比如生产型企业难以转为线上,比如接触型服务业骤然少了许多客源。及时为中小微企业纾困,不仅是稳住深圳经济基本盘的“固本”,更是着眼未来发展的“培源”。

深圳是“中国商事主体第一城”,全市商事主体超过380万户,中小微企业是主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着眼当下就是稳就业、稳预期,着眼未来就是养大鱼、育大树。在深圳的创业生态里,每一个“小不点”都可能变成“顶天立地”的行业巨人。

生活节奏慢下来,是务实高效的合理选择;纾困政策快起来,是未雨绸缪的应对布局。快慢之间,深圳亮出了行之有效的加减法。

快,是在降低企业负担上做“减法”。

3月9日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深圳将延续实施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并同步实施浮动费率,预计两项合计可为全市企业减负19.53亿元;今年深圳还将继续为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同时着重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预计全年返还资金将超过25亿元。而且,这项返还无需企业申请,只要企业符合政策条件,资金就会直接发放到企业的社保缴费账户。

快,是在落实惠企政策和企业服务上不断做“加法”。

在“创业扶持”“用工服务”“技能培训”方面,深圳将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今年计划将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池提高到40亿元,并继续予以贴息,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运用大数据加强人岗信息精准匹配,密集开展专场招聘活动,促进供需两侧高效对接。

为减轻企业培训成本,市人社局还推出“全民学技能”主题公益活动,共提供6500门技能课程免费“大礼包”。其中不仅有茶艺、烹饪技巧、健康养生等实用生活技能课程,还有Office办公技能、职场心理学、团队管理等职场技能课程,更有围绕深圳市战略新型产业和未来产业开设的就业技能课程。正处于“慢生活”中的深圳人,不妨就此学起来,不仅能提高生活质量、增添生活情趣,说不定还能拓宽就业赛道、开创职场新高度。

制度创新提供了度困的“冬眠”期,中小微企业可以自主选择休养生息。本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的亮点之一,正是借鉴了域外相关制度,结合了在宝安区、前海率先开展的歇业试点经验,建立了市场主体歇业制度。这一新规,为那些暂时无法正常经营但仍有较强经营意愿和能力的市场主体设置了缓冲期,为其再次开展生产经营节约了成本,也为经济环境的回暖复苏创造了条件。

生活慢下来,纾困政策快起来。快慢之间,服务在加码,动能在蓄势。(胡蓉)

关键词: 中小微企业 政策纾困 生产型企业 接触型服务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