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招保万金”齐上涨 地产再度发力!房地产板块到底该如何把握?

3月22日,上证指数早盘窄幅整理为主。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板块连续发力,阳光城、华夏幸福、信达地产、冠城大通等十余股涨停,保利发展、万科A、招商蛇口涨超4%,金地集团涨超5%。整个地产指数涨3.4%。

面对地产板块的反弹,不少投资者表示无所适从,生怕以往的一日游行情再次出现,同时又怕错过超跌后的报复性反弹。那么,房地产板块到底该如何把握?

机构认为地产板块“最糟糕的时候”或已过去

近期,不少主流机构集中发声关注地产配置价值,并表示地产板块“最糟糕的时候”或已过去。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表示:随着需求端的发力,以及边际往下调整,我们相信整个地产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从政策底部到市场底部,地产板块整个逻辑和线索依稀可见。

中信建投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宏观经济和房地产行业政策定调偏暖,房地产被摆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位置,中长期来看,行业产能初清叠加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将有助于行业资源进一步向优质企业集聚。

华安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房地产调控逐步放松和预期转变,行业风险集中释放近尾声,政策底部确定。

我国地产行业出清或尚未到底

而对当前的行业格局,国信证券山东分公司类兴亮却认为“行业底”仍需时间。

在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类兴亮告诉记者:“首先,可以确定的是,目前房地产仍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行业自身及产业链对GDP贡献占比近三成。就未来发展来看,房地产行业会一直存在,就如同欧美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发展几百年,现在依然是举足轻重的行业。”

那么既然行业将持续发展,不妨来看看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竞争格局与发展方向。

众所周知,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万科管理层时常就行业发展发表一些独到的观点,如万科提到的“时代”:房地产行业已经经历的黄金时代、白银时代直接跳过了青铜时代,现在是生铁时代。

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速度与利润水平均在降低。类兴亮认为:“目前行业已经到了谁能活下去的阶段,而这个阶段对于行业中的企业可以说是很痛苦的。在行业寒冬里,大家都难受,但是难受与难受是不一样的,具有资金优势、品牌优势、管理优势的龙头虽然也难受,但其难受是暂时的,是充满希望的。与此同时,实力不强的房地产公司的难受是致命的、绝望的,大部分难逃破产重组的命运。”

事实上,像类兴亮所说的这个过程在很多行业中均有发生,如啤酒、白酒、家电等。以啤酒为例,自上世纪80年代啤酒传入中国后,啤酒行业在中国迅速发展。90年代初期,各行业快速发展,区域扩展加快,啤酒同样如此,全国各地开始兴建啤酒厂,在巅峰时期,甚至每个县城都有至少一家啤酒厂,短时间内,全国啤酒厂发展到数千家。而随着市场发展进入第二阶段后,各啤酒厂商不断进行资本运作和企业调整,通过并购实现全国性扩张,并用低价策略抢占渠道提升市场份额。

经过多年的合并整合之后,全国性啤酒厂整合完成,中国啤酒市场形成了五大龙头,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五大企业中,华润市场份额最大,区域布局最为全面,工厂最多,产能最大;青岛、百威两家市场份额相近,且基本实现全国化产销布局;燕京、嘉士伯地域性较为明显,燕京啤酒在北京、广西两地有较大优势,嘉士伯通过收购重庆啤酒、乌苏啤酒,扎根我国西部地区(宁夏、新疆、重庆、云南)。

而将视线拉回到房地产行业来看,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房地产开发企业10.33万个,其中内资企业数量最多,有99150个,占总数量的96.0%。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平均从业人数有290.13万人。以啤酒行业的发展规律类推,类兴亮表示:“在行业进行兼并重组的最后,剩下的房地产企业大概也就千家左右,甚至更少。”

而对于目前的地产行业,类兴亮认为,行业兼并整合还远没有见底,这个过程可能要持续很多年。

长期投资当甄别行业龙头

而短期来看,高层发声强调两维护、防控金融风险、满足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政府维稳暖意已现。主要原因则是面对当前的经济增长压力,房地产与基建是稳增长立竿见影,见效最快的措施。因此,预计行业政策正常化修复开启。

落脚到投资策略上,类兴亮认为,短期反弹是一种主题投资,需要快进快出,而长线投资就是仔细甄别行业龙头,谁能在未来的行业寒冬里,不断收购兼并,不断做大做强,吃下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历史性“大蛋糕”。

(文章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招保万金 上证指数 窄幅整理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