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3月23日板块复盘:地产板块涨不停!氢能或成万亿蓝海市场 恒光股份“20CM”涨停

今日(3月23日) 沪深两市呈现震荡偏强格局。三大指数早盘全线微幅高开,盘初迅速回落之后,随后股指开启窄幅震荡,临近午间跳水后,午后又企稳拉升,整体上创业板指表现强于沪指,最终三大股指全线微幅收涨。

对此,国盛证券也认为,A股整体估值已经进入相对低位区间,这个阶段机会大于风险,已经为未来的向上反弹跌出足够空间。操作上,当前指数虽有回踩需求,但向下空间有限,其中沪指今年大概率不会跌破近期低点。

与此同时,该机构进一步分析,盘面上短线连板的题材炒作出现退潮情况,叠加市场即将进入一季报披露期,指数回踩或将使风格切换到光伏、锂电等趋势赛道板块,因此,需观察盘面风格变化情况,跟随市场转变,把握板块轮动节奏,控制仓位谨慎做多。

板块方面:

一、氢能源

中信证券指出,2021年随着示范应用政策的落地,氢能企业对补贴金额和产品定价更为明确,燃料电池车产业链订单显著增加。在产业中长期规划及“双碳”目标的激励下,地方政府和国企也有望积极推进氢能项目和“减碳”应用的落地。我们预计燃料电池车2022年新增量有望达到8000~10000辆的水平,其中氢能重卡无论是在补贴金额还是在应用场景上都有明显的推广优势。按中汽协统计数据,今年前两月燃料电池车产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倍。我们预计2022年客车/重卡/物流车销量将分别达到1000/3500/4500辆。此外,制氢、电解槽及储/运/加产业链设备出货量也将随车辆放量而加速,产业发展有望按下快进键。

预计2022年绿氢的推广将更加深入,一方面,随着新能源电站的增加,储能需求或推动部分绿氢制取项目的增加;另一方面,工业领域的绿氢需求也有望增加。我们预计2022 年电解槽设备销量或突破1GW,对应市场规模在30~50 亿元。而氢能的新技术应用主要体现在工业减碳领域,这些技术在2021年已有快速进展,如氢能冶金、天然气掺混氢气发电等,预计2022 年应用的新突破也有望催生新的赛道。

光大证券认为,碳中和推动能源转型,氢能或成万亿蓝海市场。氢能作为一种清洁低碳、热值高、来源多样、储运灵活的绿色能源,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发展氢能产业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经之路,国家对发展氢能持积极态度,202年以来氢能相关的支持政策频繁出台,行业有望在政策催化下迎来高景气,成长可期。

氢能应用场景广泛,燃料电池汽车为短中期氢能需求主要增量。根据中国氢能联盟预测,在2060 年“碳中和”情景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增至1.3 亿吨左右。作为氢能发展利用的关键环节,我国加氢站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有望在2050年达到千亿市场规模,规模化和设备国产化可推动加氢站降本。目前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迅速,我国在全球燃料电池客车和商用车细分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未来随着燃料电池系统技术成熟以及成本下降,氢燃料电池重卡和乘用车规模有望快速扩大,可发挥氢燃料电池在长距离、重载领域的优势。

该机构进一步提出建议,氢能产业链所涉及的环节和应用场景众多,发展空间广阔,未来有望成为万亿级市场。建议关注布局煤制氢企业:中国石化;建议关注布局工业副产氢企业:中国石油、卫星化学、宝丰能源、东华能源、九丰能源、中国旭阳集团;建议关注布局电解水制氢企业:宝丰能源;建议关注布局加氢站及加氢装置企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卫星化学、镇海股份、泰山石油。

二、房地产开发

首创证券表示,高层表态释放积极信号,政策窗口期来临。当前行业基本面下滑态势延续,3月上半月高频数据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0.1%,新开盘去化率大幅下降至34%,重点城市去化周期明显提升。部分民营房企短期面临债务兑付压力,供需两端信心均缺失严重的局面,当前针对房地产风险的把控刻不容缓,此次高层会议表态明确了应对行业风险的重要性。打通行业流动性链条应率先看到销售的回暖,购房信心恢复亟需政策加持,政策端的放松在此次高层表态后已然明确,我们判断重点城市针对四限政策的调整时间窗口在3月下半月。针对房地产税的表态消除了年内压制需求的一大利空因素。

万联证券指出,在“稳增长”的宏观背景下,当前房地产行业基本面持续筑底,边际改善政策持续,预计后续仍有较多利好政策值得期待,继续看好房地产板块的市场表现。建议关注(1)基本面表现较好的物业管理公司;(2)具有央企/国企背景的财务稳健型优质房企;(3)拥有优质持有型物业或转型类企业,或有效形成“开发类+”的良性资金循环的房企。

申银万国证券提到,房地产仍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行业自身及产业链对GDP 贡献占比近三成,但目前房地产经历多重调控和资金困境之下,对经济影响可能会逐步进入低位拖累阶段。鉴于近期政府频繁发声强调稳经济、稳增长、防控金融风险,而稳经济则亟需稳地产,预计地产行业供需两端政策修复有望加速推进,并将推动行业格局优化,集中度再提升,优质房企有望迎来量质双升。

该机构进一步分析,维持房地产板块“看好”评级,推荐:A股:保利发展、金地集团、建发股份、新城控股、招商蛇口、金科股份、中国建筑、万科A;H股:华润置地、中海外发展、龙湖集团、旭辉控股、碧桂园;并维持物业管理板块“看好”评级,推荐:碧桂园服务、旭辉永升服务、华润万象、保利物业、中海物业、新大正、绿城服务、宝龙商业、新城悦服务。

一张图汇总: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关键词: 地产板块 恒光股份 20CM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