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千亿私募撑不住了 景林、淡水泉拉响警报!但斌一季度轻仓遭遇质疑

市场波动中,千亿私募也撑不住了。

近日,《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多个知名私募在投资者交流会上道歉。如3月30日,在资本市场上一直稳扎稳打的淡水泉,就为产品净值回撤而向投资者道歉。

而前几天,大牌私募景林资产更被爆,在沟通会上,遭到基金持有人的抱怨。并且被部分投资人要求暂停收取固定管理费、降规模、增加基金经理的数量……

而在市场中乘风破浪多年的私募大佬但斌,也因轻仓减持而受到业内质疑。一时间,这些私募行业的业绩“神话”机构或人物,以及是否真是坚持价值投资等理念纷争,而被舆论撕裂。

但面对这些道歉与反思,沪上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私募圈基金人士表示,比较认同和赞赏大佬的道歉。“业绩神话之所以被撕裂,主要是因为一些基金在去年成立。而去年又是相对高位。”

“同时由于管理的资产规模较大,大牌私募们都招了新人。而新人的投资策略,与原有方式不一样,使得波动变大。”

景林:2022年新进一股,恒玄科技等一季度跌幅惨烈

对于大牌私募景林来说,在一季度结束之后,其只新进了一股,即金石资源。

1月21日,在金石资源披露的回购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景林丰收 3 号私募基金浮出水面,其持有 202.49万股,持股比例为 0.65%。

根据披露时间,粗略计算,景林资产或在2021年四季度进入。然而,2021年四季度金石资源平均股价在40元以上,截止4月1日收盘,该股不到30元。即便按1月20日披露的时间点来看,景林的成本价也应该在32-34元之间。

不过,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最近吸引了一批机构的调研,包括王亚伟的千合资本、林利军的正心谷资本、以及幻方量化等。

除了这一新进持股,涪陵榨菜、招商积余、云铝股份均在去年四季度新进。截至去年9月30日,《科创板日报》记者看到,景林新进的A股还有:移为通信、江苏雷利、金种子酒、盛剑环境、歌力思,以及恒玄科技。

其中,歌力思在9月30日,被景林加仓303.03万股,而大华股份是唯一被减持的公司,减持股数为226.54万股。

今年以来,大盘走势不佳,上证指数整体跌幅较大。波动中,上述股票中景林也“踩雷”一些公司。

特别是歌力思在一季度跌了15%,江苏雷利跌了30%左右,但最惨的还要算恒玄科技。一季度,这家公司大跌48%,这让在三季度就持有该股的景林较为尴尬。

当然,对于千亿私募来说,犯的“错”还不止于此。美股的持仓,让投资者最为揪心。但景林则回应称,美股组合“整体还好”。

淡水泉:败北去年新基金,今年仅小幅加仓顺丰控股

与景林资产一样,淡水泉在市场中成名已久。由赵军执掌的“淡水泉”三字,象征着对客户的承诺,“托以滴水,报以涌泉”。

但多年承诺后,淡水泉还是为产品净值回撤而道歉。相较于景林,淡水泉在2021年四季度和今年都较为谨慎。

2022年3月2日,淡水泉仅加仓了顺丰控股133.64万股,这家公司在2021年二季度就被淡水泉持有。彼时持股数为1377.73万股,为新进,同时于三季度继续加仓。

不过,持续的加仓并没有让淡水泉成本降低。截至目前,顺丰控股的股价为49元,而去年下半年,顺丰控股的最低价才54元。

除此之外,深南电路、濮阳惠成、北大荒也被淡水泉在去年四季度继续持有。其中,对于深南电路进行了小幅减持。

尽管淡水泉进入前十大股东的序列较少,但今年以来,旗下多只产品都出现20%以上的回撤。比如,淡水泉成长十期B类、淡水泉成长十期A、淡水泉成长六期等净值均下跌26%。并且一些基金的区间收益波动,操作深沪300,显示出强波动性。

上述沪上私募圈基金人士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我们看了一下,之前淡水泉的老产品在10年持有的过程中,还是翻了3-4倍。另外,分红也是净值下跌的原因之一”。

在该私募人士看来,2020年-2021年,机构抱团核心资产,使之价值泡沫化。“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在募集之后,由于没有好的资产配置,一直加仓某些公司,造成估值高企。当价格高到一定程度之后,自然就有下跌、反向的结果出现。”

而鼎钜股权投资基金执行董事肖全永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市场下跌早有征兆,2022年元旦可以说是一个节点。

“当时,1月美国通胀达7.5%,加息预期明显。同时,国内疫情使得经济放缓,国内PMI已在50以内……市场的波动,叠加经济因素以及未来预期,这都成为去年新成立的基金净值回撤20-30%的原因。”

但斌:不等时间的玫瑰了?一季度悄悄减仓被质疑

作为市场的另一名大佬,但斌成名于贵州茅台的操作。在多年的持仓中,茅台一直是但斌的最爱。

然而波动中,长期拿茅台的但斌也坐不住了。在一季度采取轻仓策略,只剩下10%左右的仓位。

由于但斌的轻仓,避免了贵州茅台一季度15%左右的下跌。但上述私募圈基金人士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这一操作在业内也引起质疑。

“因为在今年一季度的时候,但斌在微博中还在不断转发茅台的利好消息,以及一些看好茅台的观点。但转眼间但斌就轻仓操作,这使得一些粉丝感觉被忽悠。”

据该基金人士透露,2021年6月,曾参加过但斌演讲的私募基金交流会。“当时,但斌意气风发,茅台的价格也是最高,达到2200元/股。”

“但我认为,但斌犯了一个错,他忽略了安全边际。”该位私募基金人士说道,从净利润增速上看,茅台在去年的单季净利润增长只有10%左右,一些季度甚至跌破10%,这样的成长性对比这么高的价格,显然不符合价值投资的策略。

在但斌轻仓没几天后,另一投资大佬段永平就在社交平台上,透露自己买了茅台。

段永平称,最近买了点茅台。“和大家看到的任何消息无关,甚至和股价也没有关系,只是正好有点多余现金。总觉得从看10年的角度,拿着茅台比拿着现金存在银行要好一点点。”

但斌一直宣称做价值投资,在他的新进个股中,《科创板日报》记者却发现,与景林一样,但斌旗下的东方港湾基金也持有歌力思。

数据显示,2021年7月,但斌新进227.42万股,并在公司三季报中进入前十大股东中。不过,这家公司三季报业绩一般。

财报显示,歌力思三季报营收5.73亿元,同比增长7.75%,净利润为5727.7万元,同比下降27.76%。与此同时,扣非净利润也为5116.4万元,同比下降31.27%。

对这样的业绩,不知景林和但斌掌舵的东方港湾为何要买?特别是这两家大牌私募,都自认是价值投资者。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市场波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