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港股大爆发!地产板块领涨 10股涨超15%!恒生科技指数涨超5% 回港中概股狂欢

周一,港股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时,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红筹指数分别涨2.10%、3.10、1.97%。

盘面上,内房股强势拉升,10只个股涨超15%;抗疫概念股强势,开拓药业涨36.79%,歌礼制药涨超14%,复星医药涨超12%。截至收盘,恒生科技指数涨5.43%,哔哩哔哩涨超13%,快手涨8.76%,百度涨7.77%。汽车股走强,小鹏汽车,理想汽车涨超10%。

01

地产板块大爆发

港股地产板块今日领涨,龙光集团,易居企业控股,宝龙地产,中国金茂涨超20%。

消息面上,日前,浙江衢州发文对限购和限售政策同时进行了取消和松绑,河北秦皇岛结合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废止了此前的限购政策。

国金证券研报称,三四线城市取消限购的政策将陆续出台,而一二线城市也会有需求端的放松实施。地产板块可关注销售逆势增长、业绩确定性强的企业;物业板块可关注民营物业公司在关联房企流动性危机解除后的弹性。

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全国已有超60个城市从降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加大引才力度、发放购房补贴等方面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需求端政策不断发力,有利于促进合理购房需求的释放。同时供给端多城市下调资金监管,延缓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间、下调保证金比例等。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3月全国楼市调控政策全面转向,累计全国发布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56次,从部委到地方、从公积金到首付成数,房地产调控宽松成为了2022年一季度来特别是3月份的政策主题。预计随着政策底部的出现,市场成交的底部也逐渐开始接近。

事实上年初以来,房地产行业的利好政策不断。已有郑州、福州、南京、哈尔滨等40多个城市陆续出台调降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放开限售等政策。

此外,3月30日,旭辉、碧桂园、龙湖、越秀4家房企250亿融资额度获批,有市场人士称地产行业的融资环境正在逐渐改善。

02

回港中概股大涨

4月4日,回港中概股集体狂欢。 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回港中概股指数大涨6.84%。

消息面上,4月2日,证监会公布《关于加强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征求意见稿)》。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规定》的修订旨在进一步加强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明确上市公司信息安全责任,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减少不必要的涉密敏感信息进入工作底稿,提高跨境监管合作的效率,体现了统筹开放与安全的理念,将促进中国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活动有序开展。

《规定》发布后,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海外中资股实现明显的估值修复将在情理之中,不过更大的空间仍然取决于相关行业层面进一步的监管政策。

王汉锋进一步表示,预计港股有望实现一定程度上的估值修复行情,尽管期间可能还会存在波动。整体来看,中期内市场面临的机会仍然整体大于风险,政策对于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起到关键性作用。具体到板块配置方面,高股息收益率标的和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优质成长股将为投资者在近期市场波动中提供更多保护;同时港股本地消费和金融也值得关注。

近期,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概股和港股实际上已经是超跌了,超跌的因素比较复杂。

首先,去年开始,我国提出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对房地产、医疗、教育、互联网等行业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整治和规范,以实现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这对过去投资中概股的投资者而言,有了一个预期差;其次,美国的SEC对中概股监管要求提高,如增加了对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信息披露要求,将5家中概股公司列入暂定清单,甚至提出了审计方面的诸多要求,使得中概股退市风险大幅提升;第三,俄乌冲突之后,投资者担心中国部分企业可能会受到制裁,又引发了股价下跌。

同时,港股也受到了中概股的拖累,在部分外资离场的影响下,出现了非理性下跌。

这次金融委专题会议,针对投资者担忧的问题,均做出了正面的回应,基本消除了大家的疑虑。例如,提出我国证监会与美国SEC要加强合作和协商,争取在对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监管要求方面达成一致。对于互联网平台企业、房企等如何规范发展及风险防范,也提出了明确原则和方案。因此,未来中概股和港股的走稳回升,也基本可以确定。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恒生科技 地产板块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