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天风证券4月资产配置策略:喘息窗口 但需留一分清醒

1、宏观环境与政策状态

3月PMI受疫情影响回落至荣枯线下方,无论是金稳委还是两会表态看,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但地产、稳增长、防疫已经开始向积极方向变化。政策方面,考虑到目前信用环境基本走平,要支撑5.5%增速目标难度较大,后续仍需政策进一步支持。配置方面,提高权益战术配置至高配,大盘股投资价值与前期持平,中盘股投资价值小幅回升,消费、成长风格投资价值小幅上升;维持利率债标配,下调高评级信用债至标配或低配,维持转债至低配;维持低配工业品,建议标配或低配农产品;低配做多人民币策略。建议仓位:权益(67%)>债券(18%)>商品(14%)>现金(1%)。

2、资产配置观点及建议

量化观点:3月各板块均出现较大回撤,金融、消费板块回撤幅度较小。行业方面,房地产、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等行业大幅跑赢,电子、家用电器、计算机等行业出现大幅回撤。我们基于TWO-BETA模型,并构建制造业活动指数作为代理变量,根据模型最新数据,天风制造业活动指数同比下行,现金流下行,折现率下行,模型建议4月配置成长、消费板块。

权益市场观点:3月中上旬市场继续探底,下旬弱反弹;海外冲击边际钝化,国内矛盾占主因。在此环境下,资金主要博弈三个方向:一是政策可能进一步放松的地产,二是通胀线的能源和农业,三是疫情线的医药。展望后市,短期逻辑:喘息窗口,但一波三折;中期逻辑:政策底之后,市场底关键在于——国内社融、海外缩表。从去年Q4到今年上半年,行业配置主线仍是困境反转,建议关注【猪肉】、【必选食品】、【汽车链条】、【旅游出行】,目前看,猪肉、旅游出行表现相对不错。后续汽车链条(EV、智能车、汽车零部件)、必选食品还可以重点关注。

债券市场观点:3月下旬金稳会召开后,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为市场营造了平稳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后续来看,由于:1)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需要货币政策支持;2)物价和外围压力下对央行有所掣肘。4月资金面压力整体不大。考虑到宽信用,央行4月降准仍然可期;降息则需等Q1经济金融数据的进一步确认。债市目前交易重心仍然在政策端,后续可重点关注财政、地产和信用走势。预计4月15日之前长端利率继续维持震荡,4月15日之后,需结合数据与政策选择再做判断。配置方面,建议关注CD、资本补充工具、3年期债券品种的配置价值。

有色金属观点:受新能源车销量持续高增、不锈钢需求回暖、LME镍价持续创新高等影响,3月工业金属价格整体回暖;贵金属方面,俄乌和平谈判取得初步进展,削弱避险需求,同时季末资金流和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带动美元走强,削弱黄金吸引力,贵金属价格整体震荡运行;稀土价格继续高位震荡,看好需求、政策、整合共振带来稀土价格高位中枢的持续性不断超预期;碳中和以及政策指引下新能源车需求向好将推动锂盐价格维持高位,国内钴原料短缺同时钴市总体需求强势下,钴价或继续窄幅高位震荡。

原油观点:通过分析页岩油公司的年度指引,资本开支和产量相关的指引数据可以看到,尽管资本开支增幅不小,但是产量增幅非常有限。页岩油行业面临:1)更多资本开支被用于前端钻井而不直接带来新增产量的环节;2)再投资比例持续下降;3)成本整体上升等问题。现金流用作资本开支的比例越来越低,难以实现额外产量增长以弥补俄罗斯造成的缺口,难担维系原油市场平衡重任。

农产品观点:目前我国部分粮食如大豆、玉米、小麦等仍需进口,对外依存度较高,受国际影响较大。而近期,俄乌地缘冲突、通货膨胀、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粮食可贸易量,需求刚性叠加粮食供给下降,预计多数粮食价格仍将持续走高,推荐关注农产品配置价值。除此之外,目前生猪价格低迷,后续产能去化有望加速,同时考虑传统消费淡季叠加新冠影响复工,供需偏松状态将加剧,预计生猪均价将低位震荡至4-5月,且可能进一步下探。

风险提示稳增长政策兑现不及预期,流动性超预期收紧,变种毒株扩散超出预期,海外不确定性因素等。

(文章来源:天风证券)

关键词: 天风证券 资产配置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