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每日热文:重磅会议召开 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 参股数据交易所概念股出炉

中央深改委会议强调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参股各地大数据交易中心的个股共有12只。

隔夜原油价格大跌

22日,国际原油价格大跌。NYMEX原油一度下跌逾7%,盘中创近30日最低点,收盘跌4.77%。ICE布油盘中一度下跌6.65%,收盘跌4.04%。消息面上,昨夜美国公布上周API原油库存,增加560.7万桶,为2022年4月8日当周以来最大增幅,而其预期为减少143.3万桶,前值为增加73.6万桶。汽油库存也自3月以来首次增加。


(资料图)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则发表声明,称不会按计划在6月23日发布每周原油库存报告,原因是发生了“系统问题”,“专家正在研究恢复受影响系统的解决方案”。

目前,市场上对原油消费需求有一定担忧,近期原油价格连续下降,以NYMEX原油为例,近两周价格已累计下跌14.59%。上周IEA发布月报,维持对于 2022 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 80 万桶/天的预测,同时指出,由于受到欧盟制裁和 OPEC 剩余产能不足影响,近两年非 OPEC+将推动全球原油供应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叠加美联储宣布加息,或将抬升美元以提高其他国家的用油成本,另外加息后用油需求有一定程度下降。在供需偏紧情况逐渐好转后,原油价格持续回归合理区间。

A股多只石油股大幅回撤

受近日原油期货价格持续下跌影响,A股中多只石油股近期股价快速回撤。统计显示,上周三以来已有18只石油概念股回撤10%以内,其中新潮能源、蓝焰控股、通源石油回撤幅度超过20%。

估值方面来看,最新共有11只石油概念股最新滚动市盈率未超过今年以来平均值,也就是说处于相对低估的区间,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石油巨头公司。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从当前的相对估值水平来看,国内以民营大炼化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估值低于海外标的。目前的石化产品价格整体与历史平均相当,以大炼化为代表的新型石油化工致力于技术进步带动生产成本下降,具有长期持续的竞争力。

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

6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加强和改进行政区划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会议强调,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

会议强调,要建立合规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完善数据全流程合规和监管规则体系,建设规范的数据交易市场。要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好发挥政府在数据要素收益分配中的引导调节作用,建立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

去年11月,上海数据交易所已在上海浦东新区成立,目前深圳市数据交易所亦在加速筹备。万联证券认为,上海数据交易所的成立构建了数商体系,确立了配套的数据交易制度,让数据流通交易有规可循、有章可依,加速数据流通,大数据产业有望迎来发展新机遇。

A股中,参股各地大数据交易中心的个股共有12只,本月以来多只个股大幅上涨,零点有数、华扬联众、安恒信息涨幅居前,均超过15%。

业绩上来看,7只概念股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市北高新、万达信息、浪潮软件增幅居前,分别为223.61%、214.11%、107.70%。市北高新一季报显示,实现归母净利润0.77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原油价格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