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世界快播:中证1000期指期权上市 成长股更为基金青睐

近期资本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事件无疑是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正式上市交易。随着相关金融衍生品上市,过去处于机构风险管理真空地带的中小盘股群体将迎来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与之相对应的很可能是中小盘股流动性的提高。与此同时,公募基金二季报调仓数据显示,主流机构在“白马股”上扎堆的态势有所缓和,在新能源成长股板块的布局则有强化趋势。


(资料图)

中证1000期指和期权上市中小盘股流动性有望得到提升

7月22日,备受市场关注的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正式上市交易,市场表现整体平稳。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步,有利于投资者增加避险和对冲需求,有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尤其是对于市值12万亿的中证1000指数成份股,影响更为长远。

众所周知,A股市场一直有较具个性的“风格特征”,大盘股和中小盘股之间,基金抱团股和普通个股之间,往往呈现出此消彼长的“跷跷板”效应。正因为如此,过去机构投资者很难用上证50和沪深300等金融衍生品为数量众多的中小盘股票对冲头寸风险。没有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愿意在二级市场上持有股票净多头的资金规模就会受到影响。而在中证1000期指和期权上市之后,这种未被满足的需求得到了满足,一些以“市场中性”为基本策略的量化交易者将能够更从容地持有中小盘股的股票头寸。

从长远看,随着衍生品的推出,更多基于中证1000的ETF产品也有望推出,更多的金融资源有望更均衡地配置到不同风格的股票群体,这对于提升相关股票的流动性,平衡市场的风格特征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投资快报》注意到,目前市场上不少分析观点聚焦于期指和期权的短期表现,但实际上,相关金融衍生品的推出对市场影响较为深远。投资者或许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到中证1000成份股当中,把握更具流动性的成长股投资机会。

基金中报调仓动态:扎堆趋势缓解加码新能源成长股

说到成长股和机构抱团股的风格变迁,刚刚发布的基金中报是非常重要的分析资料。

《投资快报》独家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主流的公募基金对消费类白马股的扎堆程度明显降低,除了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其他白酒股的受欢迎程度大不如前。此外,药茅“长春高新”也被机构无情斩仓,正式告别了抱团股的行列。

与此同时,各大机构继续在新能源车、光伏产业链掘金,加大力度挖掘其中的成长股投资机遇。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宁王”以外,几乎每家基金公司都有多只独门新能源重仓股(详细数据可参阅“投资传媒”微信公众号出品的《编辑部内参》)。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对于像宁德时代和隆基股份这样的行业代表性个股,各大机构抱团和扎堆在所难免。但对于细分产业链当中的一些二线成长股,其实每一家的差别和优劣区分并没有那么大。因此,每家基金公司更倾向于扎堆持有自家的独门品种,而不太愿意去参与其他基金的重仓品种,免得为竞争对手抬轿。在光伏和新能源车行情此起彼伏的背景下,这种“独门利器”的选股策略往往非常有效,也更有可能成为相关基金公司获得超额收益的来源。随着中证1000避险工具的正式推出,获得更好流动性支撑的中小盘群体,未来也更有希望诞生一批这样的成长股投资标的。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关键词: 中证1000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