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今日报丨又一家万亿基金公司“换帅”!

7月底基金行业重磅消息频出,继建信基金变更董事长之后,又一家万亿级基金公司官宣重磅人事变动。


(资料图)

招商基金7月29日公告称,徐勇新任招商基金总经理。公告显示,他2022年6月加入招商基金,而此前是由董事长王小青代任总经理,至此招商基金的总经理人选终于尘埃落地。

据业内评价,原长江养老总经理徐勇在业内颇有声望,他博士学位,在保险行业已经深耕十几年。履新招商基金后,徐勇表示将抓住基金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和专业化之路。

徐勇出任招商基金总经理

7月29日晚间,交易所的一则公告揭开了万亿级别招商基金的掌门人变动情况。

招商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徐勇新任为招商基金总经理,任职日期2022年7月30日。

公告显示,这一事项已经经由招商基金第六届董事会2022年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按照规定向监管机构报备。

徐勇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毕业之后,他去了上海市钢铁汽车运输公司工作。但工作两年后,他就考取了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并先后获得政治学理论硕士研究学位、政治学理论博士研究生学位。

博士毕业之后,徐勇去上海市委办公厅工作了11年,2009年3月,加入中国太保人寿总公司,先后担任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总经理。2014年3月至2015年7月历任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副组长、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2015年,徐勇加入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业内消息称,他先后分管市场条线、另类创新条线、受托条线、投研条线,全方位提高了养老金融服务供应能力。

而在2022年6月1日,长江养老宣布,总经理徐勇因个人原因,已向公司董事会递交书面辞呈,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等职务。他也在2022年6月正式加盟招商基金,现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据业内人士评价,保险行业和公募基金行业都长期秉承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具有相同的精神内核,即信托为本、客户利益至上、注重风险管理。徐勇的加入将给招商基金带来更多更丰富的管理经验,将进一步加强招商基金管理团队的力量。

招商基金总规模达1.49万亿

招商基金是行业内首批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一直发展稳健,近几年管理规模持续位居行业第一梯队。

近年来,招商基金本着“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稳健经营,保持了质效并进、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一是夯实投研团队力量,打造投研一体化机制,持续推动投研能力建设,在“本分、专注、开放”的投研价值观的引领下,招商基金大力加强外部投研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内部投研梯队的培养;持续推进投研一体化机制建设,形成了七大产业链投研小组,做深做透产业链和公司研究;

二是推进产品布局和创新,公司近年来推出的“瑞”系列固收+产品,凭借控回撤、追求绝对收益的特点,在市场上打造了“不一样的固收+”品牌,受到投资者的认可,目前公司固收+公募基金产品管理规模位居行业第二,并在业内首批推出指数增强ETF、碳中和ETF等多个创新产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上半年在市场低迷时期逆市积极布局权益产品,推出的招商核心竞争力、招商高端装备、招商能源转型等新基金,都取得了较为亮眼的业绩表现,给客户创造较好的投资收益;

三是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不断完善售后服务和加强客户陪伴,持续打造对客户的专业服务能力。

截至二季度末数据显示,招商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1.49万亿(含子公司),其中公募资产规模超7800亿,非货币管理规模超5800亿,位居行业第五,相较2020年末的第九、2021年末的第七,一年一个新台阶。

而谈及基金行业的前景,徐勇表示,国内经济金融环境不断优化,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公募基金行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行业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规范水平稳步提升,财富效应逐步显现,行业实力显著增强。

“当前我国经济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居民财富快速增长,资产配置需求不断释放,需要一个更稳健、更规范、更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徐勇表示,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需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积极采取切实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同时充分发挥自身普惠金融的作用,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承载机构投资者的责任和使命。

徐勇进一步表示,近两年招商基金获得大发展,是在财富管理大背景下,公募基金的发展驶入快车道,招商基金把握时代机遇,融入股东方招商银行“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体系,发展站上新台阶。

下一步,徐勇表示,招商基金将按照公司既定的战略方向与发展目标,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和专业化之路,合规稳健经营,致力于持续加强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产品创设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等各项专业能力的建设,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积极为为客户的价值创造、股东的战略实施、为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尤其谈及招商基金股东方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徐勇表示,这两大股东实力强大,两者对市场化的贯彻都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招商局集团、股东方对招商基金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力,提供了强力支持。招商基金既要依靠股东方的强大资源,又要拥有自身良好的专业价值,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资源的共享融合,相互促进和协调,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

今年总经理变动37人

未来高管变动或趋于常态化

基金行业飞速发展过程中,基金公司人事变动风云四起。截至7月29日,今年以来已经累计有77家基金公司的177位高管发生变动,其中涉及总经理变更达到37次。

具体来看,若算上招商基金,18家公募基金公司的39位董事长变更,20家基金管理人的37位总经理发生变动,副总经理、督察长变动人数分别为71人和36人。

除了招商基金总经理新任之外,今年还有金鹰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财通基金、先锋基金等有新的总经理上任,基金公司的重要掌舵人陆续完成了新老交替。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9年-2021年三年中,公募高管变动人数分别为354人、396人、384人,连续三年都超过300人,远超历史水平。其中,总经理在同期的变动人数也是每年都在90人上下,也创下历史最高。

尤其是近两年多家大型基金公司高管发生变动,如工银瑞信、博时、广发、华安基金等,在行业引起较大关注。

总经理是一家基金公司的“灵魂人物”。对于近两年基金掌门人的变更频繁,华南一家小型公募市场发展部总监表示,作为公司管理层和核心人物,高管的变更肯定会对公司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但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这个问题。正常的人事变更,不会对公司稳定带来影响。但高管变更过于频繁,公司策略、决策等不断调整,肯定不利于公司发展。

上述人士也表示,资管行业迅速发展,基金行业高管需求加大,公募行业高管呈现高频变动在情理之中。但与此同时,资管行业人员稀缺也是现实。“正常的人才流动是好事,不是坏事。有流动才会有活力。一个行业如果缺乏优秀人才,那才是应该担心的事情。”

此外,对于近年来公募基金密集“换帅”的现象,一位中型公募高管表示,基金公司的高管变更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因为公司的股东发生变更,新股东可能会更换公司的管理层;二是可能公司管理不及预期,比如管理规模萎缩、投资业绩不佳等,也会更换公司高管;三是公司高管的个人原因,比如有更好的职业机会,其他公司更好的激励机制,高管退休等情况。

在这位高管看来,随着大资管行业的发展,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私募等各类机构,业务的扩张和发展都需要高级管理人才,各类型资管业态和基金公司内部的竞争也趋于激烈,理财净值化转型和公募基金这两年的大发展,都让资管业对高管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公司高管变更也会因此更为频繁。

一位第三方基金评价人士也表示,基金行业人才的充分流动可以带来行业的发展活力,作为人力资本为主导的行业,基金行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优秀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而基金公司高管的公司治理、投研和渠道搭建水平、工作绩效等都曝光在行业和公众面前,那些经过充分竞争而脱颖而出的优秀人才,才能给持有人、股东、员工带来更好回报,实现基金公司的较好发展,也为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打好根基。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基金公司 招商基金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