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2021年全国便利店销售额3492亿元 便利店行业整体发展向好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发布的《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便利店销售额3492亿元,便利店行业整体发展向好。从门店规模看,2021年,中国便利店门店规模达到25.3万家。受疫情持续影响,社区型门店成为便利店扩展业务的重点。

《报告》显示,因疫情持续影响,闭店损失、效率降低、管理与防疫费用增加等因素使得便利店企业的业绩受到冲击,净利润同比下降1%。2021年,便利店单店单日平均销售额为5117元,较去年下降约1%。

不过,便利店在疫情下凸显其保障供给的公共服务优势,业态价值受到政府重视,政策层面利好便利店发展。去年,便利店企业在深耕区域的基础上,也在努力向外扩张,受疫情持续影响,社区型门店成为便利店扩展业务的重点。便利店企业开店的城市和门店均有增长。

从各类商品销售占比情况来看,鲜食商品销售占比提升幅度较大,较2020年增长7.1%。此外,咖啡品类销售占比实现小幅提升,达0.8%。

此外,为了与消费者建立起更为密切的链接,超八成便利店已推出线上业务,打造网店并驱的全渠道通道,但线下场景仍然是便利店企业利润的核心来源。

有关专家指出,随着即时零售等业态的兴起,便利店经营者面临愈加复杂的全渠道竞争,便利店企业应积极拥抱多样化,通过差异化打法提高店面收益性。人性化、多元化、智能化的服务有助于提升消费者黏性,拉动业绩增长。(杨召奎)

关键词: 全国便利店销售额 便利店行业整体发展向好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中国便利店门店规模 社区型门店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