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每日热讯!消费、医疗齐爆发 两市超4300家个股上涨!市场就此迎来一轮反弹行情?

大盘全天高开后震荡走高,沪指、深成指涨超1%,创业板指涨超2%。盘面上,超跌个股表现强势。其中消费股全线爆发,旅游、食品等板块涨幅居前,华天酒店、西安饮食、阳光乳业、良品铺子等多股涨停。医药股集体反弹,医疗器械方向领涨,华大智造20CM涨停,新华医疗、尚荣医疗等涨停。此外,风电、基建、半导体、特高压等板块均有所活跃。下跌方面,油气等周期股持续调整。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4300只个股上涨,近百股涨停或涨超10%。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662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7亿。板块方面,酒店旅游、食品加工、医疗器械、啤酒等板块涨幅居前,油气、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

板块方面

板块上,今日大消费板块迎来集体爆发,酒店餐饮、旅游、食品饮料、零售等板块均涨幅居前。其中华天酒店、西安饮食、丽江股份、佳禾食品、阳光乳业等个股涨停。从逻辑端来看,消费板块于此时走强或一方面源于国庆长假将至,市场对于消费需求恢复相对乐观的预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消费板块在前期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整理后,位阶与估值皆以来至低位,并且筹码沉淀也较为充分。


(资料图)

浙商证券认为,近两周市场风格从前期高成长切换至稳健防御,与季度末临近+大会召开在即有关。对于消费白马,短期偏防御下有修复机会;中期看,消费回暖持续验证是最好催化剂;长期看,优质消费企业估值低就是机会,但是忍受短期回撤才能最大化享受上涨收益。因此对于消费股而言,仍以中长线布局的角度来看待,以业绩确定性优先,重点关注估值中枢调整较为充分,业绩成长保持相对高速优质个股为宜。

医疗板块内部迎来涨停潮,其中创业板华康医疗、华大智造获20CM涨停。东富龙、威高骨科、联影医疗、翔宇医疗等个股涨超10%,心脉医疗、大博医疗、通策医疗、新华医疗、鱼跃医疗等个股涨停。医疗板块的集体走强,一方面源于中报落地后,医疗板块企业业绩低已经确立,Q3Q4 至 2023 年企业业绩增速有望恢复;另一方面,而随着口腔种植价格治理、冠脉支架期满后接续采购等事件落地,未来市场对医保控费的措施预期有望趋于稳定,对企业增长确定性的信心有望回升,医疗板块政策预期底已经确立。再考虑医药医疗板块整体仓位和估值同样处于历史低位,医疗板块有望在政策预期、业绩、仓位、估值方面全面见底回升,故今日迎来集中爆发。国金证券建议后续重点关注生长激素、医疗服务、医美、医疗器械、中药等细分优质赛道,龙头个股修复性机会。

虽然从成交金额的角度来看,今日市场整体的量能不增反减,似乎依旧受困于反弹无量,延续不足的难题之中。但其实就板块角度而言,大消费与医疗这两大领涨方向的量能是显著提升的。并且上述的两大板块内部皆掀起了涨停潮,意味着板块中多数个股相互之间形成共振,这与之前盘面弱轮动时,板块内部个股分化形成较为明显的不同。另一方面,在消费与医疗这两大方向的带动下,今日指数迎来了久违的一根中阳线,这也意味着资金对这两个方向的认可。所以今日这两大方向的走强对于指数的企稳以及市场做多信心的恢复带来较大的帮助,当其能够在后市走出延续性时,有望引领指数开启一段修复性反弹。

个股方面

正如昨日收评中所提及的,部分权重白马先于指数形成企稳的迹象,而今日权重白马进一步走强。从成交金额排行来看,五粮液、中国中免、爱尔眼科、迈瑞医疗这些排名居前的个股在今日盘中均有不俗的表现。并且也可以清晰的看到资金大量回流的痕迹。虽然部分个股的中期趋势尚未完全扭转,但上述个股在经历了今日的上涨后,短线皆已呈现出明显的止跌企稳信号,后续对于指数或将起到支撑与带动作用。

今日市场的短线情绪快速回暖,无论是涨停总家数还是连板个股数都有较为明显的提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节前效应的影响下,市场的量能短时间内恐难以快速提升,因此在经历了今日的普涨共振后,大消费与医疗这两个大方向内部或将形成一定分化态势,届时重点留意分化中仍能保持相对逆势的前排个股。

后市分析

截至收盘,沪指涨1.4%,深成指涨1.94%,创业板指涨2.23%。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2.7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5.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7.42亿元。

今日市场迎来普涨格局,其中创业板更为强势,成功站稳于5日均线之上,并带动5日线上扬,前期震荡走低的不利惯性得以扭转,短线呈现出止跌企稳的信号。那么对于指数反弹的延续性而言,所需关注的重点依旧在于后续的量能能否及时跟进。当市场的量能能够温和放大时,后续便有望形成一波阶段性反弹行情,相反一旦成交金额始终维持低位,那么指数后续反复震荡的概率不低。但经历了连续的调整A股市场的估值以及情绪指标皆已来至底部区域,市场短期的杀跌动能已明显衰竭,即使当指数再度回踩时风险也相对有限。

个股方面,上涨4371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3447家。在排除ST股、未开板新股的情况下,涨停69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33家;炸板15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3家;创业板股/科创板股涨停2家,与上一交易日相同;跌停0家,与上个交易日相同。

情绪方面,随着市场迎来普涨格局,今日情绪回暖明显,情绪指标一路向上,并在尾盘阶段来至活跃区。

市场要闻聚焦

1、国庆长假占比54%的私募机构将“保持中性仓位过节”

财联社9月27日讯,针对“国庆长假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的问题,记者通过第三方机构私募排排网对多家私募机构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占比54%的私募机构认为,虽然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但市场消化已基本充分,因此将“保持中性仓位过节”;另有占比31%的私募机构认为,外围利空“靴子已经落地”,而且市场此前也有较为充分的调整,因此相对倾向于“重仓持股过节”;仅有15%的受访私募预期较为谨慎,倾向于“持币过节”。此外,相关问卷结果还显示,对于国庆长假前后看好的市场结构性机会,占比38%的私募机构更看好低估值、偏防御类的大市值蓝筹板块;有24%的私募机构认为大盘成长股、大盘白马股短期调整充分,相对更有机会;22%的私募机构表示中小盘股成长股经历前期深度调整后,后期会更受青睐;还有16%的私募机构最看好以油气、煤炭、电力为代表的周期股板块。

2、三部门: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

财联社9月27日讯,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发布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的公告,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允许当年一次性全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并允许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凡在2022年第四季度内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企业,均可适用该项政策。企业选择适用该项政策当年不足扣除的,可结转至以后年度按现行有关规定执行。企业在2022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计算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时,四季度研发费用可由企业自行选择按实际发生数计算,或者按全年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乘以2022年10月1日后的经营月份数占其2022年度实际经营月份数的比例计算。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