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最新资讯:持币还是持股?半数私募保持中性仓位过节 知名私募看好“新一轮结构性机会”

市场持续震荡背景之下,今年的国庆长假期间,到底是该持股还是持币过节呢?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数据显示,私募机构中,54%的私募认为虽然各方面负面因素仍存,但市场估值消化已基本充分,因此建议保持中性仓位过节;另有31%的私募认为主要利空靴子已经落地,而且市场也有较为充分的体现,因此相对倾向于持股,仅有15%的私募较为悲观,倾向于持币过节。

从私募仓位反映的情况来看,当前阶段私募整体仍多倾向于“顺势而为”。但从后市观点上看,业内整体已不乏“看多做多”之声。例如,不少主流私募就强调,行情回调一度进入“深水区”,已接近底部区域,最悲观的时点已经过去,下方空间有限。


(相关资料图)

进一步而言,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尽管这个阶段看起来波动较大,市场表现一般,但是大的机会也正在这种环境中酝酿。一旦国内宏观经济情况好转,市场风险偏好提升,A股很容易出现指数级别的机会。因此,当前是A股重要的底部战略布局时机。

私募倾向中性仓位过节

从上证综指表现来看,截至9月27日,该指数在9月已累计收跌3.38%,而此前的7月和8月,该指数分别收跌4.28%和1.57%。那么,在市场弱势震荡中,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私募机构对于持股还是持币究竟是何种态度呢?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调研结果就显示,54%的私募认为虽然各方面负面因素仍存,但市场估值消化已基本充分,因此建议保持中性仓位过节,另有31%的私募认为主要利空靴子已经落地,而且市场也有较为充分的体现,因此相对倾向于持股,仅有15%的私募较为悲观,倾向于持币过节。

谈及国庆前后A股多空展望,私募排排网的调研结果显示,57%的私募认为市场持续缩量,多空动能均不足,国庆前后市场会延续震荡走势,有35%的私募表示指数已然处于历史低位,因此相对看多,另外看空私募占比为8%。

不过,从历史数据来看,在节假日期间发生重大基本面变化,可能会导致节后出现转折性走势;除此之外,节假日对市场原有趋势没有影响,节后大概率延续市场原有的走势。而至少从目前主流的私募观点上看,最悲观的时点已经过去。

而私募仓位的实时变动同样也能侧面反映这一趋势。事实上,作为市场的风向标,随着近期市场下跌,A股日均成交量缩水,私募基金整体也多“顺势而为”。

具体来看,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满仓股票私募占比为57.96%,中等仓位股票私募占比为30.42%,低仓股票私募占比为10.72%,空仓股票私募占比为0.91%。而截至目前,私募基金仓位仅略高于4月低点,处于2015年以来中等偏低水平。

最新数据同样显示,百亿私募减仓力度超过其他规模的私募。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6.08%,较此前一周下降4.62%个百分点,同时百亿私募仓位指数再度跌破80%大关,主要是满仓百亿私募占比大幅下降了9.02%。目前,满仓百亿股票私募占比下降至53.09%。

看好后市结构性机会

针对后市,对于接下来更看好哪条主线,私募整体呈现较为明显的分歧。私募排排网调查数据显示,38%的私募更看好低估值、防御类的大市值蓝筹板块,24%的私募认为大盘成长股与大盘白马股短期调整充分,相对更有机会,22%的私募表示中小盘股成长股经历深度调整后,后期会更受青睐,另有16%的私募看好油气、煤炭、电力等在内的周期股。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万凯航就表示,目前,投资者短期持有现金是为了阶段性防御,其实和持有高股息率的资产是类似的。当国内经济见底、流动性压力见顶后,资金将会大规模进入权益市场。

“目前除了部分题材股和小票在高位,创业板、上证50等指数都跌到了类似今年4月的位置。当市场预期国内经济见底或者流动性压力见顶,叠加目前指数处于底部区间,就离股市抬升很近了。”万凯航表示。

重阳投资近日更乐观表示,在我们看来,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资本市场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经济转型背景下钱多缺资产的局面带动长期资金入市,这些大背景下,当前A股市场的疲弱更多是结构性行情演绎到极致后的结构再平衡。在短期的风险得到释放后,市场可能正在孕育新一轮的结构性行情机会。

而此前中信证券也认为,宏观因素压制市场情绪,调仓拥挤放大市场波动,估值低位增强市场韧性,市场成交、私募仓位、股债估值等左侧信号已经初步显现;与此同时,欧美快速加息和经济衰退的阴霾难散,国内政策仍处于观察期,经济恢复较缓慢,右侧时机仍需等待,最稳妥的入场时机预计在10月份。

从市场风格角度出发,钦沐资产柳士威判断,整体是震荡的格局,大幅度向上向下的概率都不大,维持一个基本判断,“上有顶,下有底,保持耐心”。未来经济增速可能会继续下一点台阶,基建拉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科技与高端制造拉动的大趋势已经形成。因此,他表示,在此背景下,尽量在风控的范围内保持较为积极的仓位布局成长股,尤其是科技股与高端制造等领域的硬核资产,待经济企稳复苏后再考虑多元化结构配置。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新一轮结构性机会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