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速看料】中国无糖饮料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

近日,新加坡卫生部长表示,该国含较高糖分和饱和脂肪含量较高的预包装饮料,需贴上Nutri-Grade标签,除此之外,糖含量逾12%将被禁止投放广告。

新加坡政府发言人表示,我希望更多的新加坡人能够意识到,少糖会带出饮料的天然风味,我们可能会发现它们更令人愉快。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减糖、控糖趋势已经是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在饮料行业,如何平衡健康与快乐已经成为近些年行业发展的主要议题。


【资料图】

世界卫生组织(WHO)多次指出,过多摄入游离糖会增加龋齿、肥胖、糖尿病和高胆固醇血症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中国无糖饮料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无糖饮料市场从2016年的约32亿元翻升超过4倍,2021年达143亿元,其中2018年元气森林等黑马引发市场大爆发,赤藓糖醇凭借零热量和健康安全性能迅速成为天然代糖中的新贵。

我国从2016年起相应出台各类健康规划/计划,从知识传播、标准界定及引导角度鼓励大家减少糖摄入,控制肥胖超重,从而预防糖尿病等相关疾病;天然甜味剂更好替代蔗糖,保留“吃点糖”的需求。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减糖”议题正式走向大众餐桌,民众健康意识觉醒,开始注意到摄入糖过多的危害,注重“吃”的成分和含量。在政策支持下无糖饮料市场迎来迅速发展期,食品饮料行业掀起低糖/无糖消费热潮。

无糖饮料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当前中国软饮料无糖化整体处于刚兴起阶段,无糖化比率仍较低,对比发达国家虽有较大差距,但也意味着有更多的发展空间。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增强,国内无糖饮料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保持增长势头。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无糖碳酸饮料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作为无糖饮料市场的两大重要组成部分,无糖碳酸饮料(包含气泡水)占据了半壁江山,无糖茶饮紧随其后。而元气森林与农夫山泉作为这两条细分赛道的领头企业,借着市场飞速增长的势头,开始激流勇进。

无论是法规层面,还是从消费者喜好分析,低糖、低脂、健康都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趋势。因此,对于品牌商来说,无糖饮料已不再是可有可无的存在,而是布局趋势品类、改写饮料市场竞争格局的关键之举。

真正的无糖饮料,里面添加的是从天然植物里提取的非游离糖,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代糖”。这些代糖热量相比于游离糖来说更低,却能提供足够的甜味,满足口感。例如天然甜味剂“赤藓糖醇”,就是通过玉米淀粉原料酵母发酵而产生的天然甜味物质,进入人体后不参与人体血糖代谢,不产生热量。

而从健康角度来讲,糖作为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正常量的糖分摄取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一刀切地不摄入任何糖分,会减少酶促糖蛋白的合成,造成低血糖、贫血、营养不良等健康问题。

因此,追求更健康的饮品不等于要做到完全不摄入糖分,而是在满足消费者口味、口感等需求的同时,做到更好的用料、更短的配料表、无过度添加等健康需求。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无糖碳酸饮料市场发展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在市场竞争方面,无糖碳酸饮料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市场正面临着供给与需求的不对称,无糖碳酸饮料行业有进一步洗牌的强烈要求,想要了解更多无糖碳酸饮料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无糖碳酸饮料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碳酸饮料 行业发展 饮料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