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天天最新:四季度A股展望:底部特征凸显 震荡中孕育机会

A股市场迎来国庆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一方面,长假期间的多个重磅事件和外围市场表现对本周A股交易将有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三季度市场大幅波动,四季度会否见到行情拐点成为投资者密切关注的焦点。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当前A股已经具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市场处于良好布局期,多数机构建议投资者静待四季度行情回暖。对于市场风格的切换问题,机构观点延续了9月以来的持续分歧:低估值消费板块回暖,以及高盈利成长景气度延续成为两大关注主线。券商提示,三季报业绩或为市场提供更多线索。

避险资金有望逐步回流


(相关资料图)

中金公司表示,国庆节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公布的经济数据多数偏弱,但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使得美联储加息预期最终被进一步强化。同时,尽管美国数据整体趋弱,但相比欧洲和其他市场依然呈现相对韧性,也成为继续支撑美元指数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信证券预计,美联储年内剩余两次议息会议分别加息75个基点与50个基点的概率较高,本轮加息潮下的美债利率高点可能将在今年底与明年初出现。

中信证券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重新恢复双向波动,加之经济、政策预期逐渐明朗,预计节前避险的交易型资金会逐步回流。

国海证券表示,流动性是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最有可能发生变化的因素。前期快速上行的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进入震荡区间,这意味着全球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候已经过去,年内流动性压力有望得到缓解。

耐心等待四季度行情回暖

对于A股市场节后走势,多数券商仍持积极态度,认为A股性价比已经显现。

兴业证券认为,国内市场的底部已经明确:第一,地产风险正逐步化解,经济边际回暖;第二,从估值、股权风险溢价等指标看,截至9月30日,上证综指11.8倍、创业板指43.6倍的PE估值,均已逼近今年4月底时水平;第三,市场活跃度上,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10个交易日维持在6500亿元左右,明显低于今年4月底时水平,从机构仓位来看,以私募为代表的绝对收益机构当前仓位已经来到历史低位。

中泰证券表示,10月中上旬,A股或仍现震荡调整格局,但调整正是良好布局期。四季度稳增长政策或更加积极,建议投资者逢低加仓,耐心等待四季度行情回暖。

国海证券认为,在市场调整中要敢于布局,目前A股市场情绪指数已经反映出很好的性价比。我国经济整体呈现稳步修复的格局,领先指标与高频数据显示,内需已经明显回稳,积极信号正在累积。

业绩确定性将提供更多线索

从历史经验来看,四季度A股往往会发生较明显的风格切换。今年A股是否会出现类似情形?

光大证券表示,继续看好大盘风格与消费板块。考虑到4月底以来市场反弹的过程中,制造风格及小盘板块的反弹幅度明显更大,在后续市场震荡蓄势的过程中,预计风格或将转向消费板块及大盘风格。其中,消费板块景气度有望迎来回升,值得积极布局。

财通证券看好市场风格的再次平衡。该机构表示,随着主要板块与估值调整到性价比区间,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加码,10月行情将围绕低估值蓝筹政策催化、高盈利成长超预期业绩方向进攻。市场风格也将在急速调整后,迎来又一次再平衡的过程。成长板块方面,结合三季报,可关注2023年估值性价比合理的新能源赛道、半导体、信创、数字经济等方向。低估值蓝筹建议关注地产链、城商行、白酒、医药等细分赛道。

国金证券表示,今年以来,市场一波三折,不少板块都有跌出来的机会,但前提是业绩能够持续得以验证。预计今年业绩增长能够持续得到验证的基本集中在新旧能源领域,而随着原油等资源品价格回落,传统能源业绩或面临一定压力,新能源板块中的光伏和储能等领域业绩高增长确定性仍相对较高。

华西证券同样强调业绩确定性带来的投资机会。该机构表示,节后A股将在震荡中孕育机会,随着三季报迎来密集披露,市场将重新聚焦业绩主线。行业配置上,建议聚焦三条投资主线:地产、新能源板块的细分高景气领域以及煤炭、油气相关的传统能源。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