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A股放量大涨过后 新一轮行情启动了吗?

内外因共振下,A股迎来久违的放量大涨。

11月11日,A股高开高走,上证指数涨逾1.6%,一度站上3100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均涨逾2%,盘中一度涨超3%。同时,两市成交额超过1.2万亿元,创下自今年6月29日以来的新高。

“市场出现大幅上扬,总体上是内外因共振的结果。一方面,海外主要经济体通胀压力的缓解,带来美联储将放慢加息节奏的预期。另一方面,则是A股市场的估值正处低位和消息面、资金面的一些利好。”某券商策略分析师盘后对澎湃新闻记者分析说。


(资料图)

展望后市,市场上行中出现明显放量,且“行情风向标”券商股全线收涨中,是否意味着新一轮行情将启动呢?

对此,市场人士指出,随着A股外围约束出现显著弱化或消除,及内部情绪向好下,市场有望迎来难得的反弹窗口期。

“不过,虽然市场出现了久违的放量大涨,但盘中指数出现冲高回落,以及前期涨幅较大板块的回调,说明资金面不足以支撑起持续普涨。因此,短期看市场或继续震荡,结构性行情延续。”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

内外因共振致放量大涨

截至11月11日收盘,上证综指涨1.69%,报3087.29点;科创50指数涨0.02%,报1023.26点;深证成指涨2.12%,报11139点;创业板指涨2.04%,报2405.32点。

盘面上看,周五权重股表现突出。数据显示,茅指数(8841415)全天大涨3.08%,盘中一度涨超4.5%,42只各行业龙头成分股有38只收涨,占比超过9成。

板块方面,房地产、金融表现强势。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下,房地产暴涨6.79%,领涨两市。建筑材料、家用电器、银行、非银金融等均涨超3%。

对于周五市场的强势表现,特别是核心资产的突出表现,市场人士称主要是海外加息预期放缓,以及流动性、资金面、消息面等利好共同作用所致。

海外方面,美国10月CPI数据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美股应声大涨。美联储放慢加息节奏的预期,引发了全球市场的大幅反弹。

“CPI数据公布后,加息预期大幅降温。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只加息50个基点,明年初大概率加息两次25基点。因此,看到明年初,市场大概率将重新交易流动性宽松预期,美股有望表现良好。”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分析称。

熊园进一步指出,海外市场中,美股存在明显的季节性规律,8月和9月往往是美股表现最差的月份,10月通常会有所好转,而11月至次年1月往往是美股表现最好的时间段。

内因方面,资金面上,周五北向资金出现大幅净流入。数据显示,北向资金11月11日午后加速进场,全天大幅净买入146.66亿元,并创下年内次高。

资金的活跃,成交方面表现同样突出。数据显示,周五1.22万亿的成交额,创下了今年6月29日以来的新高。

经济基本面上,开源证券报告指出,最新公布的10月社融数据显示,10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9079亿元,社融存量增速为10.3%。

“从社融结构来看,国内经济复苏得到进一步确定。一方面,企业短融增速继续回落,这意味着企业现金流已明显改善,经营所需的短期资金周转需求下降。另一方面,企业中长期信贷继续回暖,进一步确定经济复苏态势。”开源证券指出。

开源证券表示,企业“肯花钱,才会借钱”逻辑的验证,结合工业用电连续2个月回暖,预计未来将继续支撑国内经济回暖。

消息面上,华安证券指出,相关约束减弱也支撑了A股走强,如房地产调控政策再放松预期等。

可关注三条投资线索

展望后市,市场上行中出现明显放量,同时“行情风向标”券商股的全线上行,是否意味着新一轮行情已至呢?

“综合来看,虽然市场在内外因共同作用下出现了放量大涨,但从盘面上看,指数的冲高回落和前期涨幅较大板块的回调,说明资金面还支撑不起持续的普涨,不同板块和行情主线还是要分出强弱。因此,市场接下来的震荡或在所难免。”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说。

川财证券也指出,虽然当前海外主要经济体的通胀有所回落,但核心通胀韧性仍存,且离美联储加息2%的政策目标仍有较大距离。

不过,华安证券认为,随着内、外风险制约均得以改善,市场有望迎来一段反弹的窗口期。

“此前市场情绪持续低迷,主要源自于外部美联储货币收紧等约束。在当前美国CPI回落速度较快,市场此前对美货币收紧持续高幅度的担忧得以缓解,美联储后续放缓加息节奏预期升温,全球资本市场情绪得以提振回暖,外围对A股的约束出现显著弱化或消除。”华安证券表示。

华安证券进一步指出,内部方面,20条优化措施出台,市场开始恢复对经济增长预期的信心。内、外部情绪共同向好下,市场将有望迎来难得的反弹窗口期。

据央视新闻,《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01号)正式发布。通知公布了“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等20条措施。

配置方面,银河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3条配置线索:一是中医药、疫苗、检测等医药板块及免税、航空、旅游等。二是伴随着需求修复叠加三季报业绩改善的消费品板块。三是政策扶持及景气度较高的军工、新能源、信创、通信等高端制造和科技等行业可战略性配置。

此外,华安证券表示,若市场出现反弹机会,成长热门赛道不会缺席,因此投资者可继续把握新能源赛道的中长期优势。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关键词: 创业板指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