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公募定增热情降温 年内成本总额同比滑落36%、更有部分个股遭遇破发2今日关注

一日之内多家公募发布旗下产品参与定增的公告。11月16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产品参加西部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黄金”)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的认购。此外,同日还有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两家公募发布旗下产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公告。但若从年内数据来看,公募参与定增的数量以及成本总额同比均有所下滑。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参与定增主要看中折价及盈利空间,但也需要注意流动性风险,而年内公募参与定增的情况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市场表现低迷所致。

热情降温年内同比缩超三成

公募参与定增持续进行中,11月16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华夏磐利一年定期开放混合以及华夏磐润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参加西部黄金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的认购,认购数量分别为341.81万股、100万股,总成本分别为6100万元、1460万元,总成本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3.18%、3.03%,限售期为6个月。


(资料图片)

除华夏基金外,同一天内,还有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均发布关于旗下部分产品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公告信息显示,上述基金公司旗下分别有12只、6只基金产品(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参与投资华夏航空非公开发行股票。

若将时间拉长至11月以来,除上述三家基金公司外,还有包括鹏华、交银施罗德、财通、富国、兴证全球在内的5家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其中,华夏基金共计四次发布公告,表示旗下部分基金产品分别参与投资西部黄金、金开新能、上海瀚讯、沃尔德的非公开发行股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54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产品参与定增,参与定增数量共计1540次。其中,财通基金以141次参与次数以及合计260.48万元的定增总额排名第一。诺德基金则以130次的参与次数及150.12万元的定增总额规模紧随其后,排名第二。整体来看,共有9家基金公司在年内参与定增的数量超10次。

若对比去年同期来看,公募参与定增的热情则有所“降温”。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1月16日20时,今年以来,公募参与定增合计成本总额达到460.54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727.97亿元同比下降36.74%。具体来看,年内仅睿远成长价值混合A/C在参与单只个股定增的成本总额超5亿元,而去年同期,单只产品单次参与定增的最高成本总额已超9亿元,共有4只产品曾超5亿元。

此外,据统计,也有部分个股在实施定增后破发。截至11月16日,今年以来有168只个股难逃定增后破发局面。仅四季度以来,就有10只个股在定增后破发,其中,在定增当日即遭破发的个股有6只。

优势仍存可做中长期布局

“今年年内公募定增‘降温’,主要还是因为市场行情低迷,基金投资意愿下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定增市场与市场行情密切相关,当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定增的量会比较多,相对“火热”,而遇市场行情不佳时,相应的定增量也会缩小。而后续个股破增发价也主要是因为市场行情下跌。“目前市场还是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出于可能造成亏损的考虑,公募定增量下滑。此外,有个股定增后破发,也会影响到公募参与定增的量。”

正如杨德龙所说,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收盘,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报收3119.98点、11235.56点、 2402.91点,年内跌幅则达14.28%、24.38%、27.68%。

瑞融资产首席研究员梁晓曼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市场总体而言震荡下行,部分发起定增的股票在解禁之日出现亏损,与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的收益率预期有较大的差距,此外,因定增方式原因,产品流动性受限。总体而言,赚钱效益减弱导致了公募定增降温。

“事实上,慢牛(稳健股市)才是定增比较理想的市场,参与定增的股票有锁定期,因此在价格折扣上会进行补偿,增加其安全边际”,梁晓曼解读道。

在华林证券资管部落董事总经理贾志看来,于公募而言,定增优势仍存。公募基金倡导长期投资,并有很强的投研能力,而定增策略正适合长期投资,公募基金可以借助定增更好地做中长期布局,算是比较好的投资方式。

杨德龙还补充道,“公募参与定增主要是可以以较低的价格拿到标的股票,并看准其后续盈利空间,对于建仓而言更有优势,但同时也不可忽视其风险,即锁定期内流动性大大降低。预计后市随着股市层面出现回升,公募定增规模也有可能会迎来复苏及回暖”。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