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隔膜市场热度爆棚 行业出现扩产潮 业绩大增的公司名单来了

目前隔膜的需求增长迅速,多家公司迎扩产潮。

2月13日晚,恩捷股份公告,子公司上海恩捷与宁德时代于近日签订2023年度《保供协议》,供应协议约定数量的锂电池湿法隔膜。


(资料图)

在锂电隔膜需求加大的背景下,此前,恩捷股份已与宁德时代设立合资公司投建16条隔膜生产线,建成大型隔膜供应基地。去年12月,公司也收获了来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蜂巢能源3家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的保供大单。

《中国锂离子电池隔膜行业发展白皮书(2023年)》(简称《以下白皮书》)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锂电池隔膜出货量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是上海恩捷(恩捷股份控股子公司)、星源材质、中材科技,上海恩捷以接近4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其次为星源材质,两家隔膜公司合计市场份额超50%。作为行业龙头,目前恩捷股份进入了全球大多数主流锂电池企业的供应链体系。

截至2月14日收盘,恩捷股份微跌1.03%,A股市值为1232亿元。

隔膜行业高景气

多家公司迎扩产潮

隔膜是一种具有微孔结构的薄膜,是锂离子电池中的关键环节,是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中最具技术壁垒的关键内层组件,成本占比约10%至20%。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锂电池需求不断增加,从而带动了锂电隔膜的市场需求,使其出货量也实现快速的增长。

《白皮书》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锂离子电池隔膜出货量同比增长65.3%,达到133.2亿㎡。其中,湿法隔膜出货量突破100亿㎡,达到104.8亿㎡,干法隔膜出货量达到28.4亿㎡。

受益于隔膜行业景气高涨,多家上市公司忙扩产。近日,星源材质、东风股份接连宣布投建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2月9日,东风股份称,子公司博盛新材之全资子公司盐城博盛拟投资20亿元,在盐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建设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隔膜及其他综合材料生产研发项目。2月2日,星源材质称,公司拟在佛山市南海区投资建设锂电池隔膜生产基地,项目拟投资总额为1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隔膜的需求增长迅速,但国内隔膜企业产能有限,供给已经满足不了需求,且在2024年之前很难有所改观,在产品量价齐升的助力下,隔膜市场高景气周期有望延续全年。

中原证券认为,动力和储能电池是隔膜行业未来需求增长点,考虑到我国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和部分地方补贴于2022年底到期,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驱动的逐步过渡至强产品驱动,总体预计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仍将增长,但增速将放缓,对应材料动力电池和材料需求增速也将放缓。同时伴随行业新增产能释放,预计动力电池及隔膜等领域竞争将加剧,龙头企业由于规模和成本管控优势将更加受益于行业增长。

超五成隔膜公司业绩预增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最新收盘,隔膜公司合计A股市值为4677.46亿元。恩捷股份和恒力石化等2家公司市值超千亿元。1月以来隔膜公司平均上涨10.75%,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

苏常柴A、金冠股份、恒力石化、美联新材和中材科技等公司涨幅排在前五位,其中苏常柴A涨幅最高,该公司1月至今涨幅达到19.71%。公司旗下的厚生新能源的隔膜产品适用于锂电池、钠电池、储能、3C等领域。

受行业高景气影响,多家隔膜公司2022年业绩预增。从年报披露数据来看,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中值计算,2022年净利润预增占比超五成。

净利润增速最高的是美联新材,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2.85亿元至3.6亿元,同比增长350%至469%。报告期内,公司按照年度经营计划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营业收入和毛利均有较大幅度提升,经营业绩实现了良好的增长态势。美联新材表示,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750万元至950万元。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宁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