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小米最新发布!雷军的“造车梦”要提前?_聚看点

小米5月24日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业绩数据,公司该季度实现收入594.77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为32.33亿元,同比增长13.1%,环比上涨121.3%,收入和经调整净利润均超市场预期。

当晚的业绩电话会上,小米管理层就投资者关心的造车、AI、大模型、芯片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造车进展顺利,或将略超预期


(相关资料图)

关于造车进展,卢伟冰在电话会中表示,小米造车进展顺利,原计划是在明年上半年上市,目前在时间进度上符合或略超预期。今年,小米汽车还将按计划进行冬测和夏测。

据一季报披露,该季度小米含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约为11亿元。

在谈及小米整体业务表现时,卢伟冰表示,小米的“规模与利润并重”策略初见成效,整体毛利率提升至19.5%,手机、IoT和互联网业务毛利率均有改善。同时,高端化的深化带动盈利能力增长,国内智能手机ASP(平均销售单价)创单季历史新高。小米的降本增效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本季度公司整体费用规模为94亿元,同比下降6.4%。

不做通用大模型,持续关注AI领域的投资机会

小米已组建AI实验室大模型团队,AI领域相关研发人员超1200人,并将持续关注AI领域的投资机会——关于AI,小米业绩电话会上透露了三个关键信息。

财报数据显示,小米该季度研发支出为41亿元,同比增长17.7%,并提出预计2023全年总研发投入将超过200亿元。小米在AI领域早有布局,2023年4月,小米正式组建AI实验室大模型团队。目前小米AI领域相关研发人员已超过1200人。

“我们不会像OpenAI那样去做通用大模型,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结论。”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强调,小米“拥抱”大模型有两个策略——首先,小米会深度与业务做好协同,例如与小爱结合、与MIUI结合,让小米的产品和服务更加的智能;其次,用AI技术提升内部和整个商业的运行效率。

小米集团CFO林世伟进一步补充道,小米做AI还有一个打法就是投资,公司将持续关注AI领域的投资机会。

财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达70亿元,毛利率进一步提升至72.3%。2023年3月,全球及中国境内MIUI月活用户数分别增长至5.95亿和1.46亿。

截至2023年3月31日,小米AIoT平台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同比增长29.2%至6.18亿;拥有5件及以上连接至小米AIoT平台的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用户数同比增长29.6%至1230万。

卢伟冰表示,未来小米将不断挖掘AI相关的用户场景,发挥技术优势,并以开放的态度与合作伙伴开拓更多机会。

他此前透露,小米很早就在AI大模型等方面有尝试,采用多技术路线并行,比如小爱同学就是典型的大模型落地应用场景,小米在这方面己有所积累。

坚定不移长期投资芯片,做好持久战准备

5月12日,OPPO宣布关停旗下芯片设计公司哲库科技(ZEKU)所有业务,引发业界关注,而手机公司将普遍放弃芯片业务的猜疑声愈演愈烈。

就市场关注的芯片布局一事,卢伟冰表示,小米充分认识到芯片投资的复杂性和长期性,会遵循芯片行业发展规律,坚定不移长期投入,做好持久战准备。

卢伟冰还介绍了小米的自研芯片进展。他表示,小米自研芯片现阶段专注在提升用户体验相关的核心领域,如影像、充电和电池管理等。目前小米已推出了图像处理芯片澎湃C1C2、充电芯片澎湃P1和电池管理芯片G1。未来,小米将继续围绕提升用户体验相关领域进行研发,提高终端竞争力,也更好提升用户体验。

高端手机出货占比提升,库存水位降至9个季度以来最低

卢伟冰还在电话会中透露,小米在国内4000元至5000元价位段安卓市场份额增至24.1%,带动国内智能手机ASP创下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小米13系列尤其小米13Ultra销量超过预期,市场反馈依旧积极。

同期,小米库存水位也大幅改善,总体运营呈现更加健康的态势。卢伟冰介绍,第一季度公司整体存货金额同比下降24.1%,为近9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库存结构持续优化。他表示,小米将会根据市场变化、产品规划,来准备相应的备货策略。

对于市场关注的降本增效,林世伟介绍,小米本季度核心业务费用82.2亿元,同比下降14%。他解释,小米两个专业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带来了更精细化的运营,大规模提升了执行效率,控费效率更高。同时海外物流费用也有所降低,优化了成本。他强调,在控制成本的同时,小米持续投入研发的策略依旧没有改变。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