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体育 >

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张北开赛 15支参赛队角逐

全球10个国家、29所高校组成的15支参赛队将展开为期一周的角逐

8月8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正式开幕。本次赛事围绕可持续发展、智慧互联、人居健康三大主题,全球10个国家、29所高校组成的15支参赛队将展开为期一周的角逐。

此次参赛的15栋各具特色的零耗能住宅原型全部由清洁能源驱动,以太阳能为主,以风能、地热等作为补充,运用晶硅、薄膜、发电玻璃等多种新型发电系统和产品,能源供应实现满足或大于房屋自身的能源消耗,并通过光伏等清洁产能带来的碳效益来平衡初建阶段的碳排放。比赛中,参赛作品将接受建筑设计、市场潜力、工程建造等十项指标评比,并进行48小时零碳挑战赛,最终评选出融合完美设计、智慧能源及市场潜力的优秀作品。

参赛作品采用了各类新设计、新材料、新构造体系和新系统,结合光伏建筑一体化、模块化、风光地热多能互补等多个领域整合创新,实现良好的环境效益;同时适应养老、文旅、新农村建设多样化应用场景,考虑在不同气候区域的应用推广,对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张家口市是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独特的区位条件、丰富的风光资源为张北县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目前,张北有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百兆瓦空气压缩储能示范项目、±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张北换流站等一大批新能源项目,已经形成了包括风电、光伏、储能、光热、生物质在内的开发体系,构建起集“发、输、储、用、检测、设备制造、科研示范”为一体的全链条发展格局。目前,张北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规模突破800万千瓦,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年发绿电量超100亿千瓦时。(李艳红)

关键词: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新农村建设多样化应用场景 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新能源产业发展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