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中植系”掌门人、毛阿敏丈夫解直锟猝然离世!万亿金融帝国生变 后续谁来掌舵?其子已任6家公司高管

12月18日晚间,据中植企业集团微信公号消息,中共党员、中植企业集团创始人解直锟先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于2021年12月18日9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1岁。

01

享年61岁、身家260亿曾创办万亿金融帝国

公开资料显示,解直锟,1961年生人,是黑龙江省伊春市五营区人。1991年之前,解直锟是五营区印刷厂的一名工人。

1995年,中植系核心中植企业集团公司成立,34岁的解直锟任董事长,这一时期,该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木材、木制半成品。

自1997年开始,中植集团依靠兼并、收购不良资产,开始涉猎造纸、房地产开发,产业投资、矿业投资等多个领域。

真正让中植系被全国人民广泛注意到的,还是因为金融。2002年,随着入主中融信托,中植系依托前者逐渐渗入金融领域,完成了由实业到“全牌照”金控帝国的转型。

来源:据公开资料整理。点击可看大图

2009年,中融信托抓住了当时的4万亿投资机会,通过大规模扩张,迅速抢占市场。截至2009年底,中融信托信托资产管理规模首度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

2010年,通过将第一大股东的身份转让给央企,中融信托获得了国资背景。与此同时,中融信托的实际控制者则被认为是中植系。以中融信托为枢纽和资金平台,中植系参与进多家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并获得股权。而解直锟通过亲友代持以及纷繁复杂的股权结构,将自己隐藏在幕后。

据胡润百富榜官网显示,2021年解直锟以260亿身价,登上胡润百富榜第241名。

2021年,解直锟以1.8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位列《2021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26位。

一直隐秘、低调的解直锟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是业内对他的评价。

在他的员工眼中,解直锟是一个谨言慎行的人,虽然身价过百亿,但是出差时仍经常吃快餐。他却一直热衷于慈善事业,特别是教育领域,2016年曾被评为公益中国十大公益名人。

著名歌手毛阿敏丈夫、前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之弟、资本大鳄、胡润榜富豪、慈善家……长期以来,中植系创始人解直锟被贴上了一个又一个的标签。

对于这些标签,解直锟从来没有承认过,却也从未否认。但是作为中植系的灵魂人物,随着2019年前后中植系风险逐步暴露,一度打算隐退的解直锟再度回归前台,引领中植系化解风险。

02

低调神秘的“中植系”

解直锟的名字,鲜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但在资本江湖却人尽皆知。

天眼查APP显示,目前,解直锟关联公司共8家,其中对中海晟丰(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该公司持有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集团”)76%的股权。

在解直锟的带领下,中植企业集团逐步发展壮大,不仅涉及信托、财富公司、并购基金、新金融、新能源及矿业板块,子公司分布于北京、上海、黑龙江、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安徽、贵州和云南等多个省市,甚至在海外也有不少分支机构。

但让解直锟在资本江湖名声大振的,还是“中植系”实控人的称号。

“中植系”并不是一家集团公司的代称,而是指由解直锟控制的数十家上市公司、金融平台的总称。“中植系”的资本版图十分庞大,又颇为低调神秘。新华网曾在2014年4月的报道中,以“股权关系上勾稽复杂,空壳公司且用且弃,资本运作眼花缭乱”来形容。

“中植系”究竟参与了多少家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其成员企业有多少?一直是没有答案的迷局。

记者发现,曾经的中植系公司美尔雅(600107.SZ),在其2016年5月28日发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曾披露中植系资本版图。

其中,中植系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在5%及以上的上市情况,总计达18家。具体包括A股公司16家,分别为大名城(600094.SH)、佳都科技(600728.SH)、法尔胜(000890.SZ)、*ST宇顺、金洲慈航、荃银高科(300087.SZ)、宝德股份、格林美(002340.SZ)、兴业矿业(000426.SZ)、物产中拓(600704.SH)、天龙集团(300063.SZ)、骅威文化(002502.SZ)、中南重工(002445.SZ)、超华科技(002288.SZ)、康盛股份(002418.SZ)、美尔雅(600107.SH);港股公司2家,分别为卓亚资本(08295.HK)、老恒和酿造(02226.HK)。

到了2019年5月28日,*ST宇顺公告的一份《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也曝光了“中植系”的部分持股情况,包括*ST宇顺共涉及24家上市公司。其中,A股公司21家,港股公司3家。

据报道,支撑“中植系”资本版图扩张的,则是解直锟掌控的一系列金融机构,包括中融信托、中融基金、中融期货、横琴人寿、恒邦财险5家,其中最核心的便是解直锟持股比例达32.99%的中融信托。

03

实控9家上市公司

中植集团旗下有金融投资、并购、财富管理、新金融四大业务板块,核心金融平台包括中融信托;四大财富公司——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其中恒天财富规模曾破万亿。

天眼查显示,解直锟合计持有恒天财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45.1562%的股权、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48.8738%的股权、大唐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85%的股权、高晟财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90%的股权。

此外,中植集团还有数百亿元规模的公募基金——中融基金,以及数百家私募。解直锟合计持有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3.8189%的股权。

除此之外,解直锟还依托首拓融汇和中新融创、中植融云等马甲,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

但是,2019年以来,资本市场生态发生变化,中植系经常在“无奈中”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比如因为收不回欠债,中植系无奈成为凯恩股份、康盛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2020年,上述9家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合计数为-10.35亿元,其中,除了凯恩股份和中金科技服务盈利外,其余7家公司均为亏损。今年前三季度,仍然有4家公司扣非净利润为亏损,9家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合计只有0.23亿元。

虽然凯恩股份是中植系实际控制的9家上市公司中唯一不属于壳公司行列的公司,但其控股股东凯恩集团所持的公司股权全部处于司法冻结状态。

近日,一向在资本市场上善武长袖的中植系接连折戟,三家上市公司均宣告资本运作失败。

11月2日,搞了接近一年的重大资产收购的宝德股份宣布,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原因是,重大资产重组历时较长,市场环境较本次重组筹划之初发生较大变化。

11月3日,宇顺电子忙碌了大半年的重组前海首科事项,被证监会否决。

今年4月,凯恩股份与王白浪、控股子公司凯恩特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工业配套用纸相关的资产及负债整体划转至全资子公司凯恩新材,并拟将所持凯恩特纸47.2%股权转让给王白浪,同时将所持凯恩新材60%股权等相关子公司股权转让给凯恩特纸。经过此番资产腾挪,上市公司将完成工业纸业务的剥离。

王白浪是凯恩股份创始人、原实际控制人,但在今年10月21日晚间,凯恩股份公告称,无法与王白浪取得联系,本次运作宣告失败。

此前,凯恩股份在2016年2017年都曾进行过资本运作,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目前,融钰集团的资产重组仍在推进中。但随着中植系的灵魂人物解直锟的离去,这些公司将何去何从,静待市场的结果。

04

万亿资本版图谁来接班?

近两年来,颇为低调的“中植系”频频走向台前。

据悉,在中植官方网站上,解植坤最后一次露面是8月26日,参加中植企业集团与中国政法大学捐赠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除解植坤外,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允贵、首席运营官牛占斌、首席风控官颜茂昆、首席财富管理官武建华、首席资源官罗音宇、首席人力官王钰、首席财务官马红英等悉数出席。

企查查APP显示,“中植系”实控人解直锟关联公司共8家,其中对中海晟丰(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该公司持有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集团”)76%的股权。

企查查显示,中植集团间接持股超999家,对外投资29家,涉及教育,能源,保险,房地产开发等。

2019年1月,一度隐居幕后的解直锟出任中植集团董事局主席,10个月后,就拿下两家上市公司康盛股份(002418.SZ)和凯恩股份(002012.SZ)的控制权。这被市场解读为解直锟回归前台,引领“中植系”化解风险。

解直锟最近一次在资本市场上出手,是在今年8月底,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解直锟曲线拿下了ST天山(300313.SZ)实控权。

8月31日,ST天山公告,控股股东天山农牧业及其全资子公司所持公司6921.1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2.11%)已竞拍成功。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天山农牧业变更为湖州皓辉,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李刚变更为解直锟。

此前在7月底,“中植系”还出手接盘了贾跃亭的世茂工三项目。

根据相关资料,世茂工三项目被北京卓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16.45亿元竞得,较5年前贾跃亭近30亿元的收购价,几近腰斩。而北京卓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背后也是中植系,由北京中植资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实际控制人为解直锟。

通过Wind统计发现,解直锟目前控制的上市公司有凯恩股份、美吉姆、美尔雅、宇顺电子、准油股份、康盛股份、融钰集团、ST天山。除此之外,解直锟还控制一家境外上市公司中植资本国际。

而解直锟离世之后,谁会来接班的话题也引起市场热议。

公开资料显示,解直锟之妻是歌星毛阿敏,网传两人育有一儿一女,不过在解直锟控制的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中,并未透露其子女的相关信息。记者注意到,在中植企业集团发布的讣告中,解姓人员出现了解植春,解植秋,解子征三人,其中的解子征正是解直锟之子。

经Wind统计,在解直锟控制的8家A股上市公司中,宇顺电子、ST天山、准油股份三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宇顺电子、ST天山、准油股份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631万元、-2175万元、-2288万元,其中宇顺电子目前正在筹划重组谋救,公司拟斥资9亿元收购前海首科100%股权,而该重组曾在今年11月上会被否,已是二度筹划。

另外,融钰集团、美尔雅的盈利能力则较低,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19万元、791万元。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记者表示,对于接班人而言,熟悉公司业务、带领公司扭亏,这些问题都将成为一项巨大的挑战。

总市值方面,8家A股上市公司均不超50亿元,截至12月17日收盘,康盛股份总市值居首,达47.05亿元,其次是融钰集团,总市值40.49亿元;美吉姆、ST天山、凯恩股份、宇顺电子、美尔雅、准油股份总市值依次为31.49亿元、28.64亿元、28.62亿元、24.44亿元、22.57亿元、15.46亿元。

解子征目前担任中植企业集团的董事、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集团的董事长、甘肃西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等6家公司高管。不过,就目前中植系旗下的上市公司来看,即使解子征接班后,也有一定的压力。

(文章来源:商学院)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