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土耳其股指下跌7% 触发二次熔断

土耳其股指下跌7%,触发二次熔断。

此前报道

股市3个交易日熔断5次 汇率也坐上过山车!土耳其咋了?

土耳其金融市场正在经历一场“风暴”。

在土耳其央行上周五宣布降息后,土耳其里拉开启暴跌模式,该国股市也几度熔断,引起全球投资者关注。为挽救里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随后公布了一系列新政以缓解汇市担忧,里拉随即暴涨近30%。

在外界看来,土耳其一系列经济新政虽然短期提振了里拉表现,但在“降息抗通胀”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框架下,里拉的漫漫贬值之路暂时还看不到尽头,土耳其的外部融资成本和难度将进一步上升,跨境资本或会大幅流出。

股市再度熔断

土耳其里拉坐上“过山车”

北京时间21日下午,土耳其股市开盘后下跌5%,再次触发熔断,这已经是近三个交易日该国股市第五次触发熔断。

土耳其里拉也持续贬值。上周五,土耳其央行降息100个基点引发里拉兑美元汇率跌至历史低位一幕:当天,里拉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0.06关口至0.054。今年以来,里拉兑美元汇率累计跌幅近50%。

投资者经历的市场大幅波动,说到底都是政策惹的祸。

今年以来,迫于通胀压力,土耳其延续低利率政策。9月以来,土耳其央行连续4个月降息,将基准利率从19%下调500个基点至14%。

“在全球加息周期开启之际,土耳其央行迫于压力,多次干预利率市场,连续压降土耳其利率,直接打击了里拉的币值,也损害了市场对土耳其央行的信心。”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邹子昂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

货币危机下,土耳其经济前景更加不稳。为挽救这场危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公布了一系列新政,包括:为本币储蓄因里拉贬值而蒙受的损失提供补偿,以减少汇率波动对储户的影响。此外,该国政府还将采取大幅提高个人养老金补贴等措施,以减轻民众生活成本压力。

“从现在起,任何一位土耳其国民都不需要因为担心汇率波动可能抹去所有利息收入,而将里拉存款兑换成外币。”埃尔多安还表示,将取消对土耳其债券的预扣税,计划把公司税率降低1个百分点。他还补充道,未来几个月土耳其的通胀将会下降,并重申汇率和价格的波动并不是基于经济基本面。

埃尔多安的上述举措被外界视为缓解散户投资者对美元的需求,以鼓励人们使用里拉进行储蓄来结束里拉汇率动荡。里拉兑美元汇率也得到提振,12月20日,里拉兑美元汇率站上0.075关口,收盘涨幅逾24%。

邹子昂认为,从短期效果来看,埃尔多安诸如“承诺保护储户的存款免受本币波动的影响”的政策的确遏制了里拉的进一步下跌。但是,此类举措依然违背当前主流经济学的理论范畴,长期效果有待重估。从根本上来看,土耳其总统应当就当前“实验性”较强的经济政策带做出适当总结和改变 。

“降息抗通胀”策略并未奏效

里拉贬值仍在路上

谈及土耳其金融市场,绕不开埃尔多安的货币政策立场。

一般来说,各国会选择加息来应对高通胀,但埃尔多安则选择了别具特色的“降息抗通胀策略”。他坚持认为高利率才会导致通胀,一直以来以降息来刺激土耳其经济,促进增长、出口和就业。

从经济数据表现来看,埃尔多安的策略似乎对抗通胀并不奏效。11月土耳其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31%,为2018年底以来新高。凯投宏观分析师杰森·图维预期,随着土耳其货币政策持续渗透,土耳其通胀将在2022年中期之前都维持在25%以上。

眼下,埃尔多安似乎并没有改变其货币政策路径的打算。就在上月,埃尔多安再次表达了反对高利率的观点,认为高利率会导致而不是抑制通胀。

邹子昂分析称,降息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土耳其的经常账户逆差。同时,出口增长使部分劳动密集型行业获益,覆盖较多选民人口,有利于执政党获得更多民众的选票支持。因此,鉴于降息带来的这些好处,土耳其政府没有坚定维护里拉币值稳定的决心。

外溢风险加剧

里拉持续贬值不仅造成当地物品供应短缺、进一步推升通胀,也让国际投资者也十分担忧其偿债能力,不利于土耳其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

“随着土耳其里拉暴跌,土耳其外债偿付将面临更大挑战。”邹子昂称,里拉的持续贬值将使土耳其的外汇储备流失速度加快,外部融资成本和难度进一步上升,可能导致土耳其经济因强外债依赖性而陷入崩溃。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土耳其外债规模高达该国外汇储备规模的7.8倍。其中,仅短期外债规模即超过该国外汇储备规模的148%,已大幅超出国际警戒线。

在全球步入加息周期的大背景下,土耳其央行在“人为”影响下逆周期降息,市场对土耳其政府信用、央行独立性以及里拉币值稳定的信心都遭到了巨大的破坏,还将导致土耳其跨境资本大幅流出。

邹子昂进一步分析,土耳其的能源结构外部依赖性强,该国93%的原油和99%的天然气来自进口。里拉贬值还将直接导致以美元计价的能源价格上涨,能源进口成本大幅增加,能源体系风险已大幅上升。(来源:上海证券报)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