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行业观察|小品牌空调新年逆势涨价 双巨头大概率不跟进 明年需求或改善

临近年关,小品牌空调却突发调价函,打响“新年”涨价第一枪。对于小品牌空调逆势涨价,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小厂商涨价理由是可以站得住脚的,其消化成本能力较差。他进一步预测,格力、美的不可能跟随此次涨价,2022年前期提价可能性也较小。而有格力内部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自己尚未听闻涨价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家电原材料近期出现小幅下调,业界普遍预测2022年原材料回调将带来成本改善,并认为需求同样存改善空间。

小品牌空调新年逆势涨价家电原材料有望回调

据家电人消息,空调厂商广东美博智能环境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博空调”)以及江苏新科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科空调”)分别于2021年12月23日和2021年12月28日下发涨价通知。

(来源:家电人)

美博空调宣布2022年1月1日起,价格较2021年12月上调5%-8%。新科空调宣布2022年1月1日起,价格上调3%-5%。涨价原因里均有原材料大幅上涨的因素在,新科空调还单独强调了能耗管控对生产制造成本的影响。

实际上,近期家电原材料价格出现环比下滑。开源证券吕明可选消费团队研究显示,2021W51塑城ABS价格/钢材综合价格/铝材价格/铜材价格指数环比W50分别-2.18%/+0.01%/-1.77%/-3.95%,较2021年最高点分别-12.62%/-16.14%/-4.46%/-7.29%,继续看好原材料价格回落下成本改善。

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刘炙鑫告诉财联社记者,钢铁2021年总体走势为先涨后跌。10月份后随着焦炭动力煤价格回落以及需求不达预期,钢价开始回调。钢价在2022年整体的宏观背景可以说不是特别理想,偏利空。一季度可能因为家电企业备货需求导致钢价有一些上涨,但2022年整体为下降趋势。

家电厂商在原材料方面的展望也较为乐观。美的集团(000333.SZ)近日向财联社表示,全球大宗材料的高位已经到了,就是说至少再往上的空间是非常小的。往下是不是能够有很大的降幅?目前来看也很难判断,我们觉得可能会在一个略微往下的区间震荡。

格力美的大概率不跟进明年需求存改善空间

那么在主要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调并在2022年存在改善空间的情况下,美博、新科选择逆势提价是否如其所言基于成本压力?

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告诉记者,小厂商的理由是站得住脚的。虽然近期原材料环比有所下降,但同比来看仍处于高位。相对而言,小厂商消化成本压力能力较弱。大厂商则可以选择通过规模采购、品牌溢价、产品创新等方式消化。针对此次涨价,最敏感的是经销商。

一位家电经销商告诉记者,小空调厂商成本压力大,不调价会“死”,但调价也会影响销量,尤其是消费环境不好的时候。

奥维云网显示,新科空调21W52线上线下市占率均为0.01%,为同比下滑趋势,两市最前排名27位。美博空调21W51线上市占率为0.02%,线下市占率为0.01%,两市最前排名29位。

基于上述情况,洪仕斌判断格力美的不可能跟随此次涨价,2022年前期提价可能性也较小。因为美博、新科的市场行为不足以影响大局。

格力内部人士也告诉财联社记者,自己尚未听闻涨价消息。

实际上,受困于原材料价格走高,国内空调厂商已经经过多次调价。天风证券静态测算,2021原材料涨价对空调的成本提升幅度为12%。奥威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国内空调均价较去年同期提价246元。

天风证券表示,家电行业2021年Q2内销发生明显回落,是需求偏弱基础上,终端需求对价格敏感度升高所致。明年若终端价格在原材料下行后有一定松动,预计对需求端产生一定利好。

(文章来源:财联社)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