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沪指小幅上涨创业板指高开低走 光伏设备和中药板块涨幅居前

沪指小幅上涨,创业板指高开低走,盘面上,光伏设备、中药、鸡肉、风电设备、医药商业、核污染防治、水产养殖等板块涨幅居前。注射器概念、EDR概念、多元金融、酿酒等板块表现不佳,位于跌幅榜前列。截至发稿,沪指上涨0.36%,报3632.14点;深成指上涨0.06%,报14805.60点;创业板指下跌0.21%,报3315.78点。

今日消息面:

1、易会满定调明年资本市场改革重点 正制定全市场注册制方案 来看十大关键表述

2、A股有望打破尘封28年的纪录 “牛短熊长”正在远去

3、首批7个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来了

4、纳入考核 央企碳达峰碳中和“五路并进”

5、国家统计局: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3%

6、发改委: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

7、跨年行情要来?一月机构金股出炉 滞涨低估值金股是它们

8、速览2021年A股前十大公司市值变迁:“顽固”的茅台 “崛起”的宁德

正如中原证券所述,周四A股市场先抑后扬、小幅震荡上涨,核心资产全面企稳回升,两市股指早盘平开后小幅震荡上扬,盘中传媒、游戏、教育以及航天军工等题材板块表现活跃,提振股指逐级攀升,沪指收盘再度收复3600点整数关口。两市成交量1万亿左右,存量博弈的特征依旧,市场热点继续呈现快速轮动的态势。年底将至,市场各方继续保持持币观望的态度近期陆续走强的传媒、游戏以及军工等热点板块有望在节后迎来更好的表现,建议保持谨慎乐观

就技术面上,东莞证券提到,周四指数震荡反弹,沪指重回3600点上方,走势有所回暖,个股板块普遍活跃,北向资金净流入超80亿元,而年底银行间利率水平也维持稳定,显示年末资金维持稳定,预计大盘有望在震荡反复中走强,关注量能变化以及板块轮动。操作上建议关注金融、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建筑材料、TMT等行业。

就后市而言,东吴证券表示,本周市场在3600点上方反复拉锯震荡,操作难度很大,年末资金活跃度降低是主因。2022年相比前两年,相信板块间大的趋势性机会会更难把握些,板块内的分化也会非常厉害,过去在新能源板块中躺赢的机会越来越少,一定要注意节奏,在资金关注度高的品种里做波段或许是个选择。

另外,国盛证券认为,2021年仅剩1个交易日,最后结算周期即将过去,后期杀跌力量将降低,节奏或以反弹为主,可积极参与。板块方面,白酒、食品类密集提价,实现成本转移,而盘面表现却大幅回撤下跌,或有交易性机会,大消费可作为一个较中期关注对象。同时,元宇宙、氢能源前期涌入较多资金且题材具备想象空间,可继续跟踪。

复盘2021年A股四阶段演进,国盛证券进一步分析,阶段一:“躺赢”尾声的躁动,“抱团”格局的切换(1月-2月)。大盘与风格同步反转,核心资产“抱团”结束,防御性、低估值板块反转收涨。

阶段二:“双碳”主线渐明,“宁茅分化”凸显(3月-6月);两会定调“碳中和”,上游资源与新能源行情启动,核心资产内部也呈现“宁茅分化”。

阶段三:“双碳”政策加码,宏观分歧加大,成交持续放量(7月-9月)。“能耗双控”进一步强化涨价逻辑,海外流动性、国内经济韧性均存在诸多分歧,存量资金调仓叠加量化交易增多,A股成交明显放量。

阶段四:下行压力凸显,稳增长渐成主线(10月至今)。经济数据与政策定调持续验证下行压力,稳增长预期加速强化,年末行情徐徐展开。

此外,华鑫证券指出,节后走出2022年“开门红”的概率较大,因而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以低吸持股过节为主,或持有低位品种,等待节后轮动拉升机会。

展望2022年,招商证券表示,“后衰退时期”防御和成长风格更值得关注。建议2022年重点关注大消费(创新药、白酒、猪肉、消费者服务等)、科技(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半导体等),景气赛道如军工、新能源(储能、绿电、光伏、风能等)等。

在操作策略上,平安证券还提到,市场短期仍以博弈震荡为主,稳增长主线的相对性价比抬升。当前A股处于业绩真空期,板块高低切换明显,市场更为关注稳增长政策效应,但在整体政策力度有限、地产下行担忧仍存的情况下,资金整体处于观望阶段,仍需等待2022年新的业绩增长和政策发力点。结构上建议围绕稳增长主线布局,关注新基建、消费、军工等板块

华西证券指出,在市场震荡的大环境下,可逢低布局春季躁动方向,偏向消费成长。具体到行业配置上,三条投资主线:1)成长板块,如新能源(车)(智能电网、储能、风能、光伏等)、电子产业链;2)“春节效应”,有一定涨价预期的白酒板块;3)受益于“因城施策”地产政策边际变化的“房地产”板块,个股上聚焦在市场份额提升的央企。主题投资关注:“双碳、军工、消费升级”等。

万和证券则认为,2022年A股投资风险大于机会,建议投资者降低收益预期,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时机而言,2022年下半年,待外部美联储结束扩表、加息靴子等不确定性影响因素落地,若中国经济出现向好迹象,A股将开始迎来新一轮中长期投资机会

主题投资方面,该机构进一步表示,可重点关注国家战略基调与未来发展趋势两条主线,国家战略基调方面可重点关注碳达峰碳中和(风电、光伏、核电、环保、储能等):未来发展趋势方面可重点关注智能汽车(面板、芯片制造、锂电、电路系统、电控、电机、云计算、高精地图等)、元宇宙(云计算、人工智能、芯片、面板等)。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