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边风炜:开门绿背后或生新气象 市场永远都是少数人赚钱

为何每到年初往往会出现这种断崖式的抛压?2021年初的白酒医药,2022年初的新能源……投资就是这样,市场也永远都是少数人赚钱,所谓的存在即是合理,其实只是追涨杀跌者的借口罢了,而真正的价值永远是在错杀和捡漏中诞生,2022年开门绿,也许新气象正在诞生。

2022年的开门红在一片预期声中变成了开门绿,火了快两年的赛道股纷纷下跌,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创业板成分指数在过去几周从3500点一路下跌到了3100点,风格切换一眼即明。

对于赛道的偏爱在过去三年可以说是到了极致,其中的主要原因除了行业本身的景气之外更多是公募基金在过去两年规模的快速扩张,按现在的话来说,300人管理了4万亿元资金,同样的背景、同样的考核机制、同样的投资理念,造就了相同的风格,自上而下的选股特点,重行业而轻估值,最终导致了唯赛道论的市场现象。届时,谈估值在某些时间成为了可有可无的一个笑话,但这样的市场现象本身恐怕就有着重大缺陷和扭曲。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估值,那么价值从何谈起,在我认知的价值投资理念中,任何行业、企业都有价值,只是对应的市场价格不同而已,无论是ST股还是传统行业,只要股价跌到了企业内在价值以下,即存在投资价值,反之无论是景气多好的行业,当估值过高总是脱离了价值投资的范畴。因此,价值投资与投资的标的无关,应该更多与投资的性价比有关,而过去两年相对收益为主的公募基金,使得市场内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只谈赛道而不谈估值甚至成了一种时尚,此时风险也就应运而生了吧。

问题是为何每到年初往往会出现这种断崖式的抛压?2021年初的白酒医药,2022年初的新能源,好像每当新年钟声敲响,灰姑娘就变回了原样,南瓜车也不见了,背后的原因恐怕依然是资金性质的原因,相对收益排名的要求,使得公募在资金面没有过分紧张的时候更多以抱团为主,而每年度的考核,也造成了很多基金对于重仓股即使很贵了也要在年底继续一而再的拉高市值,哪怕想换仓也要熬过一些关键时刻,年底本是排名和考核的关键点,所以,我们相信作为市场最大买方的公募即使明确知道那些所谓的好赛道股已经很贵,也不愿意在年底卖出,而连续的大幅拉升最后反而让市场中人变得对赛道更狂热、更热衷,有时候投资者就是这样,几根大阳线就能改变信仰。

而一过了年,一切就都变了,多米诺骨牌的发生有时只需要第一张牌倒下即可,所以我们预期2022年一定又是新的面孔,又一个新的抱团或许正在酝酿发生。

投资就是这样,市场也永远都是少数人赚钱,所谓的存在即是合理,其实只是追涨杀跌者的借口罢了,而真正的价值永远是在错杀和捡漏中诞生,2022开门绿,也许新气象正在诞生。

(作者为国泰君安上海研究总监)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