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为环境减负 促绿色转型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近年来深圳以绿色发展理念高位谋划布局,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齐头并进,努力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更低的环境代价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发展新路。

数据显示,深圳单位GDP能耗和单位GDP碳排放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和五分之一。如今,位于深圳市龙岗区东部的深圳国际低碳城已率先建成“走出实验室、规模化应用”的全直流建筑和“可自由呼吸”的绿色建筑群,开通深圳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建成近零碳示范社区智慧零碳新居,形成绿色发展的“低碳智造核”,正努力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先行示范。

优化能源结构

在去年底举办的2021国际清洁能源发展与合作论坛上,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余璟表示,深圳正在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余璟说,深圳清洁能源的比例近80%,但仍面临较大压力,需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交通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推进建筑领域的节能降耗,促进低碳生活方式的转变。

深圳能源转型的总体思路是压煤控油增气,实现清洁低碳能源安全可靠替代。到2025年建设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创新的现代能源体系,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碳达峰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支撑深圳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标杆城市。

据介绍,交通领域是深圳市石油消费占比最大的领域,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是实现石油消费替代的重要措施。《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新增注册汽车(不包含置换更新)中新能源汽车比重达60%,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100万辆,累计建成公共和专用网络快速充电桩4.3万个,基础网络慢速充电桩79万个。

深圳天然气资源枢纽优势明显,目前已建成“多气源、一张网、互联互通、海陆共济”的天然气供应格局。未来,深圳将加速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天然气调峰电站发展,加强对现有老旧气电升级改造,优化天然气利用结构。全面实施“瓶改管”工程,实现管道天然气“应改尽改、能改全改”,到2025年底实现全市城市居民管道天然气全覆盖。

深圳核电装机规模与发电量全国领先。据了解,大亚湾核电基地是中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拥有6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612万千瓦,占全国核电总装机12%左右,也是深圳规模最大的本地电源。在推进能源转型过程中,深圳将以先行示范标准有序推进岭澳核电三期项目,增加本地清洁电力供应。

深圳将探索氢能与风电、核能耦合发展,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富余核电电解水制氢等,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探索城市天然气管道掺氢,试点燃气发电站轮机燃料用氢,逐步提升绿色能源供给水平。同时,将全力提升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储能调峰能力,积极推动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未来深圳将结合削峰填谷需求布局电源侧、电网侧储能系统,以数据中心、5G基站、充电设施、工业园区、零碳示范片区为应用场景,因地制宜搭建用户侧储能系统。

此外,深圳还将建设源网荷储双向友好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着力补齐能源关键技术短板。

建设绿色家园

随着大数据、低碳技术在社区建设中的深度应用,深圳国际低碳城里建起了近零碳与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新桥世居。

新桥世居是“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而今,通过对社区居民的集中碳管理,修正绿色出行模式和生活习惯,社区已经实现了近零碳。

据介绍,新桥世居是一个集零碳技术体验中心、零碳科普教育、零碳技术成果展示、人才培养、产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社区创造性开发和运营居民碳账户,实现全周期社区碳管理和碳运营模式创新。”深圳市华城国际低碳城发展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总监戴峰说,该项目的典型低碳技术及项目包括社区光伏安全小电站、由绿色能源岛支撑的区域分布式供能、居民既有住宅绿建三星改造、零碳家庭浸入式场景设计、零碳社区智慧运营系统、社区碳普惠等140多项,突出科技创新对低碳社区的支撑,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性,对基于零碳社区的零碳城市实践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这个社区规划综合考虑零碳能源自给、建筑零碳改造、零碳出行和绿化植被等方面,着力打造韧性社区、海绵社区、绿色社区、智慧社区,凸显社区的包容性和宜居性。”龙岗区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亚龙说,整个社区由零碳细胞、零碳单元和零碳社区三部分构成,将先进的零碳理念、零碳要素、可持续发展模式相统一,通过路径创新,依托云碳智慧中心,从终端构建近零碳模型,探索出了需求侧与供给侧相辅相成的减碳路径。同时,突出科技创新对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实现社区建设、运营、可持续发展与科技创新、产业孵化的耦合,成为龙岗区在低碳可持续社区治理模式上的一次新尝试。

“居民和零碳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这个关系怎么建立?这是一个比较难突破的问题。”张亚龙说,社区依托云碳智慧中心,强调居民的碳足迹,通过碳账户、碳币、绿色出行等方式,提高零碳生活的需求满足程度,提升个人对零碳生活的接受度,建立社区碳普惠制度,引导居民选择零碳生活方式。“进入社区的居民和访客通过扫码,即可与社区碳智慧管理平台打通联系,社区居民以及访客等建立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支撑的个人碳中心,自身碳足迹和碳排放等数据一目了然。”张亚龙说。

推动节能减排

面对“双碳”战略机遇,龙岗区联动宝龙科技城和深圳国际低碳城,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低碳环保型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低碳智造集聚区。

“如果没有能源变革,没有系统性社会变革,没有一场绿色革命,不可能实现碳中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黄震在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表示,未来能源变革的趋势主要是供给侧的电力零碳化和燃料零碳化,以及需求侧的脱碳化、智慧化、高效化。

坐落在深圳国际低碳城的朗坤环境集团经过创新探索,在寻找燃料零碳化新路径的同时力求变废为宝,为环境“减负”。该企业采用厌氧发酵等先进技术对餐饮垃圾、厨余垃圾等进行资源化利用,最终生产出沼气、电能、生物柴油、有机肥原料,将可再生资源价值提升至新高度,已成为有机固废处理领域的龙头企业。

“‘地沟油’含有大量黄曲霉素能致癌,颜色、气味形似花生油,透明度也一样,市民用肉眼很难识别它与花生油的差别。废弃食用油脂如果不妥善处理,回流到餐桌,将产生食品安全隐患。”朗坤环境集团副总裁周存全告诉记者,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物柴油制备技术通过催化、精馏等工序,经过8小时至12小时“精加工”便可将废弃油脂原料转变为生物柴油、甘油产品等。

制备的生物柴油可广泛用于生产增塑剂及醇系、胺系表面活性剂、润滑油等。“与石化柴油相比,生物柴油在环境友好型、燃烧性能方面优势明显。”说起这种可再生燃料的优点,周存全如数家珍:生物柴油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在燃烧性能、低温启动性能、润滑性能、安全性能等方面都表现良好,最大的优势在于减排,可使碳氢化合物降低67%、一氧化碳降低48%、颗粒物降低47%、二氧化硫和硫化物排放减少30%。

深圳国际低碳城还在计划推动地热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即将开展的10兆瓦示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城市减碳40万吨,实现近零碳社区目标。深圳国际低碳城里还有全球烟气排放标准领先的环保电厂,实现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提供清洁电能。“通过地热能发电可服务于数据中心、充电桩及居民用电,通过地热制冷和供暖可服务于商业和生活,通过地热生态园区,可以服务于群众休闲及生态利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城市地下空间及能源研究院副研究员谭慧说。

如今,从低碳城旁蜿蜒而过的丁山河碧波荡漾,如同一条绿色丝带点缀其间,这条河经过升级改造,建起秀丽的滨水景观带,融合浮岛、汀步、植物组团、水系、坡地等多种景观元素,形成上游“缤纷花岸”、下游“生态花岸”的美景。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充分尊重自然,在留存原始岸线与生态基底的基础上,强调生态与建筑结合,空间资源合理利用,着重打造低碳游览路径,让生活回归水岸,让低碳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戴峰说,每到傍晚时分,周边居民都会在丁山河畔休闲漫步,山环水润的丁山河已成为一道风景线,而产业绿、生态美的深圳国际低碳城也在加速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生动样本。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