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2022第一宗央企重组落定:中国电建和电建集团资产置换 逾270亿地产板块被剥离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央企重组给足了市场惊喜,交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随着2022年的到来,今年的第一宗百亿级央企重组案也终于尘埃落定。

近日,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建”)发布公告称,为妥善解决电建集团与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拟与控股股东电建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公司以持有的房地产板块资产与电建集团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部分央企出现了产业板块发展不均、产能过剩的情况,资产重组可以整合优势资源,减少同质化竞争,补齐产业链短板,扩大央企优势板块的规模和抗风险能力。”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孙连才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电建和电建集团央企重组,一方面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要求,顺应了时代发展;另一个方面是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具体行动步骤,资产重组不仅仅是做大企业规模,更是补齐企业短板业务板块,打造更强的央企核心竞争力。”

中国电建去地产化

公告显示,中国电建拟将所持的估值247.19亿房地产板块资产,与电建集团持有的246.53亿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

其中置出资产为中国电建持有的电建地产和北京飞悦临空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天津海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100%股权;置入资产为中国电建集团华中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等18家公司股权。

央企重组已不是新鲜事,但此次资金重组的两个央企关系却值得一提。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提到了,电建集团是中国电建的控股股东,手握中国电建58.34%股权,并且本次资产置换直接涉及了247.19亿的房地产板块资产。那么,中国电建和电建集团央企重组资产置换的原因是什么?

事实上,中国电建早就有资产置换的意愿了。2020年,中国电建就曾向外界披露了自己拟与控股股东筹划资产置换的想法,曾尝试与武汉老牌房企南国置业进行资产重组,以实现电建地产的剥离。甚至为了实现资产置换,中国电建还曾对其子公司实施“债转股”。2020年12月,中国电建对其子公司天津海赋实施了“债转股”,协商转股债权金额为163亿元。

那么,中国电建为何要执着于资产置换?

中国电建的财报中即可看出。据中国电建年报显示,2017年-2019年,曾经令中国电建引以为傲的房地产开发业务遭到了大幅下滑,三年时间里实现营收地产对总营收的贡献比从6.95%降至5.43%;房地产板块的毛利率从22.55%降至19%。

地产板块的亏损,或许就是中国电建执着于将这部分资产置换出去的原因。

中国电建资产重组利大于弊

中国电建和电建集团重组之后,不但缓解了中国电建地产板块业务差的问题,并且将电建集团的优质电网辅业置换而来,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同行业的内部竞争。

吴刚梁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部分央企出现了产业板块发展不均、产能过剩的情况,资产重组可以整合优势资源,减少同质化竞争竞争,补齐产业链短板,扩大央企优势板块的规模和抗风险能力。

孙连才也表示,央企重组以来,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阶段,到现在央企重组的步伐明显加快。中国电建和电建集团央企重组,一方面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要求,顺应了时代发展;另一个方面是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具体行动步骤,资产重组不仅仅是做大企业规模,更是补齐企业短板业务板块,打造更强的央企核心竞争力。

并且,中国电建和电建集团本是一家,将地产板块资源换给电建集团并不是完全将地产资源放手给别家,这对于中国电建来说,明显是利大于弊。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