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揭秘本周聪明钱:这一关键数据突然大跳水!谁会遭遇“提前下车”?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杀得挺狠

但净流出金额反降

本周沪指横盘震荡后突然跳水,突破了包括年线在内的所有中短期均线,创出了2个月新低。不过,虽然指数看上去杀得挺狠,但是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仍较仅4个交易日的上周小幅减少为637.31亿元。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仅有周三出现60亿元的净流入,周四的净流出金额超过300亿元,周二的净流出也接近200亿元。这显示出虽然指数下挫,但是“恐吓”的味道更足一些,砸出新低之后或有抄底动作。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处于中位。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2只新冠检测大牛境遇迥异

主力资金或“提前下车”

本周,两市被主动净买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与上周基本持平为211只;被主动净卖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小幅减少为558只,这显示出面临春节长假,主力资金的交易热情并不高。

本周净主动买入方面,板块分布显得比较分散,显示主力资金并无明显的进攻方向。紫金矿业本周发布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回购注销实施公告,股价一度明显反弹,吸引了超过15亿元净主动买入居于首位。另外,部分与新能源相关的个股也有低位反弹态势,比亚迪在“获智利8万吨锂产量配额”利好刺激下引来超过12亿元净主动买入。值得注意的是,主力资金不畏高抢入周涨幅高达50%的新冠检测牛股东方生物,公司刚刚公告2021年净利同比预增181%~205%。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买入前10只个股

在本周净主动卖出方面,板块分布同样非常分散。在医药医疗股集体暴涨的背景下,3000亿级别的恒瑞医药竟然连跌4天创出4个月新低,也被净主动卖出近29亿元居首。同时,跨年度10倍大妖九安医疗也被净卖出超过15亿元,只不过从它的上涨势头来看,主力资金也有可能“提前下车”。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卖出前10只个股

28个行业“全军覆没”

机械设备行业净流出居首

在低迷的行情之下,本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军覆没”,均告净流出。不过综合行业、休闲服务行业、通信行业和纺织服装行业净流出金额较低,均不到10亿元。

在净流出行业分布方面,4个行业净流出金额超过100亿元,并且彼此相差不大。连续3周惨淡的医药生物行业仍然名列其中;非银金融行业也“昙花一现”快速出现净流出;而机械设备行业净流出金额最高。

▲本周申万一级行业主力净流入金额排名

两融余额跳水创半年新低

融资客紧跟市场热点

在1月7日至本周四的4个交易日中(本周五的两融数据将由交易所在下一交易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突然跳水,一度创出近半年以来新低。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从融资客本周的操作来看,首先采取“你弃我取”的手法,被主力资金连续2周净卖出的东方财富被融资净买入4.2亿元居首。其次,融资客紧跟医药医疗这一市场热点,吃入了4只相关个股,后市或还有上行空间。

▲本周融资净买入前10名个股

在融资净卖出个股方面,与上周一样,万科A再度成为融资客抛售最猛的对象,融资净卖出4.7亿元。同时,2只光伏龙头股和2只新能源个股也位列融资净卖出前10位,看来融资客并不看好这两类个股的反弹行情。

▲本周融资净卖出前10名个股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