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多家龙头公司在行动!房企融资消息频频

近期房地产企业发债动作频频。开年刚刚半月,已有多家房企披露新一轮融资计划或已成功发债。

业内人士称,房地产融资改善迹象持续显现,但不同企业融资表现可能呈现更大分化。

1月14日,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成功发行30亿元中期票据。中海集团于2021年12月29日取得三期共计100亿元中期票据的注册通知书,此次首期发行30亿元。

1月13日,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显示,保利置业集团有限公司50亿元小公募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受理”。

1月13日,中粮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于深交所发布募集说明书披露,该公司拟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2022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金额不超过15亿元。

1月13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本期票据为无担保票据,发行金额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期限为3+2年,全部用于偿还发行人存量债务本金及利息。

1月13日,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募集说明书和发行公告。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9亿元(含9亿元)。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券本金。

房企融资动作频频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融资需求正逐渐得到满足。

中指研究院认为,房企融资无论是总额还是增速,均已在2021年四季度触底;随着政策的清晰、违约房企的出清,行业融资规模将在2022年进入新的稳定区间。

“政策端的确有明显改善。从最新债券发行观察,部分房企新发债券突破借新还旧限制,发债募集资金用途可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等有息负债、补充流动资金等。”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

从房地产金融政策来看,中指研究院认为,2022年,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会做出适当的边际调整,更多体现为各地、各金融机构在执行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时,会考虑过渡期,不再层层加码。

不同企业融资表现可能将呈现更大分化。中指研究院指出,随着这一轮行业调整,一方面各房企风险化解能力、稳健经营能力得以展现;另一方面,在经历了去年的违约后,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加重。因此,预计资金流向将出现分化情况,即资金更多地向财务稳健、信用等级较高的优质企业集中。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