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超过6% 赛道股为何突然熄火

自2022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超过6%,成为最近一段时间内跌幅最大的市场指数。

宁德时代的大幅调整,成为了创业板市场快速下跌的导火索。赛道股的集体熄火,特别是新能源产业链的快速调整,或许与一个政策因素有关。据了解,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另外,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

除了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的影响因素外,仍需要考虑到新能源汽车以及新能源产业链的整体估值已经并不便宜。其中,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等赛道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的水平,在其偏高估值的背后,是有着业绩高增长的支撑。例如,宁德时代可以保持100%以上的业绩增速,那么相应估值达到百倍以上,也不算太过分。但是,如果业绩增速只有不到30%,股票估值却达到百倍以上,那么这样的估值定价显然是高了。

2021年,赛道股有很强的赚钱效应,但一批传统蓝筹股的赚钱效应并不明显,有的甚至出现阴跌不止的走势。或许,在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影响下,2022年的市场投资难度会更高,市场投资风格的转换存在一定的变数。(郭施亮)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