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公募基金规模创新高 公募基金须规模与业绩并重

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规模已从2020年末的19.89万亿元上涨至2021年11月份的25.32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对于公募基金行业而言,需要平衡好规模与业绩两者之间的关系,仅仅偏重规模的增长显然是值得商榷的。

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见证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不过,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也产生了诸多方面的问题。比如基金管理费提取问题。此前,基金公司奉行“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提取模式,无论所管理的基金是盈利还是亏损,其都会按照规模提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这也频频导致市场的质疑与诟病。

再如基金回报持有人的问题,其实就是基金盈利能力的问题。某些基金自成立之后,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无法实现盈利,但管理费照提不误。相对基金公司对于规模的重视,在回报投资者方面则明显要漠视得多。这也常常成为市场质疑的焦点。

基金规模的持续增长,需要业绩提升、回报持有人等方面作保证。否则,无论基金规模增长到何种程度,都无异于空中楼阁,无异于美丽的“肥皂泡”。只有美丽的外表,而没有实质性的内涵。(曹中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