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东北证券新能源汽车行业2022年度策略:乘风破浪 电动向前

海内外需求共振,全球电动化奔涌向前。1)2021年中国新能车持续高景气。展望2022年,爆款车型供需充分互动,新势力车型需求强劲,合资/自主品牌全面电动化转型,销量有望持续高增。2)欧洲市场补贴退坡不改电动化趋势,欧洲车企电动化平台的高端车型集中上市,期待欧洲高端车型的电动化突破。3)美国补贴限排政策呼之欲出,电动化大幕开启。我们预计2022年中、欧、美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496、273、125万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14万辆,同比+58%。

供需整体边际缓解,产业链利润再分配。2021年上游原材料供需错配导致中游材料价格暴涨,中游材料板块盈利能力全面提升。锂电企业成本压力大,盈利能力恶化。2022年中游材料厂商进入产能集中释放期,主要原材料(如2021年成本占比较大的正极、电解液)整体上边际供需趋于缓和。叠加中游龙头上下游一体化布局的优势,主要材料价格预计处于下行趋势。电池厂将成本压力已向下游传导,盈利能力有望迎来修复。

部分材料供需预计持续紧张,龙头优势更为明显。负极、隔膜行业2022年有效产能释放受阻,年底已涨价成功,预计价格将维持高位。龙头企业利用体量资源优势顺利扩产,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技术加速进步迭代,向更高性能迈进。持续技术进步带来高性能、低成本的材料,实现整体产业界的降本是新能车发展的原动力。考虑市场2022年对于高端车型的边际增量需求,促使电池结构和材料向高性能迈进。特斯拉4680等大圆柱电池2022年量产,推动中游材料性能继续升级。随着高性能材料的技术成熟、成本降低,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

投资策略:2022年建议关注供需的边际缓解和持续技术进步:1)锂电: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行+顺利提价,盈利有望全面修复。推荐【宁德时代】、建议关注【孚能科技】。2)隔膜、负极:分别受制于能耗双控、设备产能稀缺,有效产能释放受阻,供需持续紧张。优质企业大幅扩产,格局继续向好。推荐【恩捷股份】,【璞泰来】。3)CNT、单晶正极、硅基:4680电池量产在即,有望带动产业链的新技术进入全面爆发期。我们看好CNT于导电剂,单晶三元于正极、硅基对石墨负极的渗透率提升,推荐【贝特瑞】、【天奈科技】、【振华新材】。4)具有市场预期差的优质标的:推荐【华友钴业】、【江苏国泰】。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美国政策不及预期等。

(文章来源:东北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