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线上线下齐发力 台前幕后“一条龙”

截至1月17日,深圳市龙岗区、罗湖区已有4个区域调整为新冠肺炎疫情中风险区域。

处于疫情防控一线的办税服务厅如何兼顾疫情防控和纳税服务工作?近日,记者走进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光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一探究竟。

增开快捷办税窗口

快速办结税费业务

还未进入大门,就见税务所门口、办税服务厅门口和公告栏处张贴着办税二维码,告知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渠道。记者看到,所有进厅办理业务的人员必须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码,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全程佩戴口罩。

厅内,秩序井然,纳税人缴费人取号、经工作人员问询、资料预审后,被迅速分流至自助办税服务厅和前台窗口,严格保持“一米线”距离,等候时隔位就座。

“这次1月大征期,日均叫号量达900个以上,为了保证办税服务厅运转有序,我们及时通过增开快捷窗口、内部流转和容缺办理等方式,快速办结业务,并推广预约办、线上办、自助办、远程办等服务,降低厅内人流量。”第一税务所所长董秋红介绍说。

导税员蔡儒宗告诉记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该厅及时调整办税流程,将咨询导税台升级为快捷办理区,让进厅人员少等快办,快速办理纳税证明打印等11项快捷业务,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聚集。

针对不能一次办结的事项,窗口工作人员采取“容缺办理”的方式,转线上受理,让纳税人缴费人“只跑一次”。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一名纳税人完成实名认证拍照后,工作人员陈君及时提醒“请戴好口罩”。“这句提醒是我们窗口办税时的‘规定动作’。发现有办税人员聚集,我们会提醒保持安全距离。守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健康,也是我们的责任。”陈君说。

充实线上力量

“非接触式”办税更便捷

在“远程办处理中心”,记者看到税务干部正在与纳税人视频通话:“您好,这里是远程中心,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短短几分钟,她就通过远程操作帮对方成功办结业务。

据董秋红介绍,“远程办”即“资料线上提交、流程线上流转、区域协同处理、音视频线上交互”的办税服务模式。自2021年7月起,光明区税务局推广“远程办”线上办税,目前已涵盖77项大厅高频业务,该局累计办理疑难业务超1000次,平均办理时长约3分钟,平均等待时长约2分钟。特别是深圳“0107”疫情发生后,“远程办”业务量大幅增加,为此,该局专门抽调人员,充实线上力量,满足特殊时期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一站式办结”的需求。

随后,记者来到自助办税区,看到电子税务局、发票领用代开等设备上面张贴着详细的操作指引。原来,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办税服务厅“不拥堵”,第一税务所筛选出自2021年10月以来进厅申报生产经营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通过短信、语音提示实现办税链接、操作指引“精准直达”,纳税人缴费人在自助办税区可自助完成。

同时,光明区税务局成立特殊时期支援小组,抽调干部到办税服务厅支援纳税辅导,引导办税缴费人员优先选择“非接触式”途径进行网上办理或邮寄办理。

董秋红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设立对外接待室,专门处理途经或来自风险地区的纳税人业务。

随着一路所看所听,记者不禁感叹道,现在的办税服务既“智慧”又充满人情味儿。

“我们坚决按照上级部门对疫情防控的部署,及时调整策略,线上线下齐发力,台前幕后‘一条龙’,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税费服务,确保防疫不松懈、工作不止步、服务不断线。”光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北说。

(文章来源:中国税务报)

关键词: 线上线下 齐发 台前幕后 一条龙 办税 服务厅 疫情 深圳市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