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背靠省级金控公司 20岁的证券业“老兵”开启上市之路

湖南第三家上市券商已在路上。

据证监会官网日前消息,作为湖南省唯一的省属国有控股证券公司,财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正式接受华创证券的上市辅导。此前,注册地在湖南的两家券商方正证券、湘财证券均已上市。

财信证券成立于2002年8月,2021年底刚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上半年,财信证券合并口径净利润为4.13亿元。公司现任董事长刘宛晨1970年出生,拥有教授职称,此前曾在湖南大学任教。

财信证券开启IPO辅导

1月19日,证监会资本市场电子化信息披露平台更新了财信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报告。这意味着财信证券正式开启IPO之路。

图片来源:证监会

据公司官网介绍,财信证券是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核心企业,是湖南省唯一的省属国有控股证券公司。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唯一的省级地方金融控股公司、省属国有大型骨干企业。

公司原名财富证券,成立于2002年8月,目前注册资本66.98亿元,全国设有5家分公司和89家营业部,拥有员工1900余人。2020年3月6日,公司工商登记名称由“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财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底,财信证券从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1月2日完成工商登记变更。

从股权结构看,财信金控全资子公司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为财信证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96.49%,新余财虎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市润泽灯光音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财信证券2.02%和1.49%的股份。

在财信证券之前,已有两家注册地在湖南省的券商登陆A股,分别是2011年通过IPO上市的方正证券和2020年借壳哈高科上市的湘财证券,后者如今已更名为“湘财股份”。

此次财信证券选择的辅导机构为华创证券,双方于2022年1月13日签署辅导协议,其辅导工作整体上分为三个阶段:

2022年1月,重点进行摸底调查,形成全面、具体的辅导方案并开始实施;

2022年2-3月,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进行理论培训;

2022年4月,完成辅导计划,进行考核评估,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

债券承销具备相对优势

从业务特色看,财信证券在债券承销、固定收益投资、互联网金融等业务领域逐渐形成了相对优势和经营特色。

据财信证券官网介绍,公司获评2019年度企业债券信用评价A类主承销商和2020年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A类证券公司,并连续五年跻身国家发改委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行业前20位。

在2021年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中,财信证券表示,公司未来将坚持“精干主业、精济实业”的基本方略,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完善业务布局,以“投资+投行”模式为支撑打造“大投行”体系,加大“科技赋能”力度,以经纪业务与资管业务为核心打造“大财富管理体系”,完善面向客户的交易通道、产品销售与资产配置全链条服务。

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司上述经营特色及业务布局与财信证券新任董事长有密切关系。2021年初,刘宛晨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长。资料显示,刘宛晨出生于1970年,教授、经济学博士,曾任湖南大学教师,曾任财信证券总裁助理、副总裁。

从经营业绩看,2019年、2020年财信证券合并口径营业收入分别为15.62亿元、21.06亿元,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07亿元、5.29亿元。2021年上半年,财信证券合并口径营业收入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2.37亿元、4.13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词: 上市 金控 证券业 老兵 公司 湖南 财信证券 上市券商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