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恶意返乡”?河南一县长发言引发全网热议!央媒评论:善待每个返乡的脚步

1月20日,一段关于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县长董鸿的视频引热议。视频显示,董鸿在会上说:“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针对此事,董鸿回应:视频经过剪辑,不真实,剪辑掉了“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等内容。

图片来源:上游新闻

由此引出了另外一个关注的焦点:什么叫“恶意返乡”?21日,这个话题冲上了热搜第一。

县长:视频经过剪辑,不真实

据上游新闻,在一段时长23秒的视频里,董鸿说:“凡是中高风险地区试图返回,不讲你有没有疫苗接种证明,不讲你有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1月20日,上游新闻记者检索发布上述视频的抖音号发现,其所发视频已清空。

1月20日,董鸿回应说:“我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听说李楼乡大宋行政村有6个人现在在高风险地区,要回来,说的话很难听,说‘枪毙也要回来’。我听说这个事,在前几天的会上说,凡是不遵守省市县疫情防控规定,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的,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说这个话的目的,是保证群众安全。”

受访时,董鸿多次强调,网传视频经过剪辑。

对于这种剪辑视频恶意传播,造成舆情的行为,公安部门会不会介入处理?郸城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清楚,将进行了解。

据新京报报道,郸城网信办工作人员也表示,网传视频系截取,前后内容不接,所以造成了误解,正开会处理。

资料显示,郸城县位于河南省东部,东邻安徽省。相传春秋时道家创始人老子在此将“丹”炼成,故称“丹成”,后谐称郸城。郸城县面积1490平方千米。现有人口137.23万,辖8镇11乡3个街道,478个行政村、46个社区。

央媒:善待每个返乡的脚步

呼应每个留驻的心声

1月21日《新华每日电讯》一篇评论文章称,还有十天就过年了,人们返乡的脚步在加紧,部分地方疫情防控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在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让就地过年的人感到安心,让返乡过年的人体验到温馨,成为不少地方面临的一道难题。

相比个别地方返乡防疫政策层层加码遭人诟病,更多地方在对病毒严防死守的同时,正努力尝试对群众讲情论理,让工作充满人情味,让沟通更加接地气,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更好服务群众。

在河南省鹿邑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以风趣幽默的乡音呼吁老乡错峰返乡。他们在视频中不仅赞扬老乡们像蒲公英一样奉献四方的精神,还坦言全县300多名流调人员要筛查30万“返乡大军”的艰辛,获得了网友的支持和理解。

文章称,劝阻返乡不能靠“放狠话”、搞“一刀切”,鼓励留驻更需要实打实的暖心举措。许多省市都向外来务工者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但要让倡议更好落地,还需有“硬核”措施配套,要重视和解决外来务工者衣食住游等具体问题,同时创新形式让他们的思乡之情有所寄托。如浙江杭州为就地过年的一线工作人员送上大礼包,江苏苏州为外地职工提供补贴……安抚好一颗颗思乡之心,才能留下更多游子的脚步。

无论是返乡还是留驻,每一个脚步都需要被善待。只有不断提高分类施策、精准管控的能力,不断探索科学有效群防群控的办法,下足“绣花功夫”,带足为民情怀,用足服务本领,才能让返乡过年的人们路上安全、回家舒心,让就地过年的人们心有所寄、身有所栖。

21日,《半月谈》也发表文章称,近日,河南郸城官员宣称对中高风险地区“恶意返乡”人员先隔离再拘留的视频在网上火了。

春运来袭,奥密克戎、德尔塔多点散发,对各地来说都是一场疫情防控的大考。尽管很多地方积极备战,但仍有个别地方层层加码、动作变形。有的擅自扩大风险地区范围,或者延长隔离观察时间、增加核酸检测次数;有的帮欲返乡者算自费集中隔离的账;还有的以舆论施压:家人担心、邻里嫌弃,别回来了。

疫情防控中,政府做出的每一项决策都应该经得起依法防控这一要求的检验,而不是“拍脑门”,想一出是一出。真正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没有行程绿码就无法返乡过年。至于有绿码者返乡,是否需要拘留,更应该由法律决定,不该被官员当作唬人的噱头,在群众中造成恐慌情绪,引起不良社会反响。

层层加码也反映出一些干部不想作为、不愿担当的懒政思想。通过层层加码,将返乡群众“踢”出自己职责范围,或者控制在自己划定的圈子里,让自己少承担风险和责任,这是懒政,也是治理能力不足。层层加码比层层分解要简单得多,一禁了之比动态优化要轻松得多,一些地方以“损害群众利益”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忘记了疫情防控防的是病毒,不是人。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恶意返乡 县长 河南 全网 脚步 评论 视频 剪辑 郸城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