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5家药企获准免费仿制新冠口服药 业内:偏公益属性 利润空间有限

5家药企免费获准生产、仿制默沙东新冠口服药的消息,直接引爆了相关个股。

1月21日早上,e公司记者分别致电复星医药、博瑞医药、维亚生物、艾迪药业,均未能接通。其中,股价一字封死涨停板的博瑞医药,证券部电话可能已经被投资者打爆,记者多次拨打均处于通话中。

早盘11点过后,相关个股股价已经有所回落。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获得仿制药授权主要供给中低收入国家,偏公益属性,给公司带来的利润空间有限。

博瑞医药午间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本次新冠口服药仿制许可为非独家许可;获许可区域为105个中低收入国家/地区,不包括中国;该产品定价预计将低于原研产品或在其他中高收入国家的售价,具体价格及生产成本等暂无法确定,对未来的业绩影响尚无法预计。

相关个股冲高回落

据路透社消息,药品专利池组织(Medicines Patent Pool, MPP)1月20日宣布,与27家仿制药制造公司企业签订协议,将为全球105个中低收入国家或地区生产及供应高质量、可负担的默沙东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Molnupiravir仿制药。

根据协议,共有5家中国药企入围了协议名单,复星医药、博瑞医药、石家庄龙泽制药与上海迪赛诺获许可同时生产Molnupiravir的原料药和成品药,维亚生物旗下朗华制药则获许生产Molnupiravir的原料药。

默沙东及其合作伙伴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和发明该药物的美国埃默里大学都不会从MPP分许可持有人的Molnupiravir销售中获得特许权使用费。也就是说,上述5家中国药企,可免费仿制默沙东新冠口服药。

受此消息影响,1月21日早盘,相关概念股大幅高开。

截至发稿,博瑞医药一字封死涨停,A股复星医药大涨逾7%。参股龙泽制药的艾迪药业以涨停价开盘后股价有所回落,截至午盘收涨为13.43%,盘中涨幅一度收窄至7%附近。

港股相关个股则冲高回落,港股复星医药盘中一度涨超12%,截至发稿涨幅收窄至3.8%;维亚生物盘中一度涨超35%,截至午盘涨幅已收窄至16%附近。

同时,受此影响,新冠肺炎检测指数大跌5%,26只概念股中收跌的个股达22只。美康生物、安科生物、三诺生物、西陇科学、科华生物等个股跌超5%。

疫苗板块也大幅下挫,Wind疫苗指数早盘收跌2.91%,17只概念股中有14只下跌。长春高新继续跌停,华北制药跌逾9%。

5家企业什么来头?

5家获准许可生产的药企中,复星医药、博瑞医药、维亚生物都是上市公司,龙泽制药的参股公司艾迪药业也是上市公司。

从主营业务构成来看,复星医药是综合类药企,医药制造与研发占收入的比例超过七成,医学诊断与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的收入占比约为27%。维亚生物是外资企业,主要生产西药。

博瑞医药、艾迪药业都是江苏的企业。艾迪药业主营人源粗蛋白、HIV诊断设备及试剂等。博瑞医药主要生产抗真菌类、抗病毒类和免疫抑制类药品。

企查查资料显示,石家庄龙泽制药经营范围主要系原料药、片剂、颗粒剂、胶囊剂的研发、生产、销售。

拿下默沙东新冠口服药的仿制药生产许可授权,需要药企有一定的生产和研发能力。

据了解,产能储备、高质量生产能力、研发能力、法规完备性及财务状况是 MPP 考核的重要标准。

评估流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专家组成员在不知申请人背景下评估 EOL,第二阶段加权平均取最高评分。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获得 MPP 授权是申请公司具备全球合规生产能力的一种体现,受益于中国化工配套优势和合规产能加速扩张。预期中国原料药和 CDMO 公司在全球药品供应链中影响力加深。

从原料药和制剂国际化角度看,得到授权后公司的销售额取决于各公司国际销售网络搭建和供应链管理能力。因此此次事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情况,将取决于这些公司的产能储备、国际化销售团队搭建等情况。

业内:偏公益性质,利润空间有限

就在相关个股应声大涨的背景下,业内人士却持谨慎态度,认为免费获准生产默沙东新冠口服药并不能为企业带来太多的利润。

资深医药行业分析师王君认为,5家获准的国内药企中,4家只是代工,1家是提供原料药。因为最终成药市场是供给中低收入国家,偏公益性质,因此利润空间有限。

根据协议,上述5家企业免费获许可生产默沙东口服抗病毒的仿制药,将向105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供应,以促进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在中低收入国家的可负担性和可及性,助力当地疫情防控。

一位参与与制药商谈判的 MPP 官员表示,援引制药商的初步估计,预计在较贫穷的国家,为期 5 天的 40 粒 molnupiravir 疗程将花费约 20 美元。这远远低于美国同意支付的每疗程 700 美元。但比世界卫生组织( WHO )支持的为全世界采购 COVID - 19 药物和疫苗的项目最初估计的高出一倍。

国盛证券分析师表示,当前签署协议之后,默沙东会跟获得授权的企业做技术交接,给企业提供技术包。企业再根据技术包进行原料药和制剂的研发,研发之后向WHO提交PQ申请。

提交PQ申请获许可之后,制药企业或许不需要通过现场核查,就可以向105个国家销售相应产品。

一位发言人后来表示,该交易涵盖的一些公司最早可能在 2 月开始交付。

之所以向低收入国家伸出援手,是因为低收入国家的疫苗接种率不高,仍然有大量低收入国家人群暴露在新冠病毒感染的危险下。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平均疫苗接种率达到 60%,高收入国家和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疫苗接种率超过 75%,中低收入国家的平均疫苗接种率也达到 50%, 但低收入国家平均疫苗接种率仅为 9.5%。

在授权 MPP 之前,默沙东已将 Molnupiravir 专利授权给了印度的13家仿制药企,同样限制在新冠被列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阶段使用,以提高药物可及性。2022 年 1 月初起,印度仿制药逐渐上市,在印度的定价大约是 18-20 美元/疗程。

分析师:关注疫情防治供应链

全球散发的新冠确诊病例数量还在上升,海外奥密克戎确诊病例占比也在攀升。目前全球龙头药企新冠药物研发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相关药物将陆续投入市场,分析师建议关注相关药物的放量增长。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疫情常态化和流感化预期,看好口服新冠药物放量。基于治疗机制、口服药物的可及性和经济性,继续看好口服小分子新冠药物的应用前景。

多款国内外口服新冠药物即将进入放量阶段,可关注供应链上的三个细分赛道:①原研供应链持续加码供应链供货;②通过 MPP 平台的权益授予,仿制药企和供应链企业获得仿制药生产和销售的权益;③国内新冠口服药布局丰富,研发逐步推进。

目前,全球有两款小分子药物获批 EUA,分别为默沙东与辉瑞的药物。

国产也有多款治疗药物处于临床阶段,其中,君实生物、开拓药业、真实生物领先。

也有多款抑制剂处于临床早期,前沿生物、先声药业、广生堂参与的药品进展持续受关注。

此前报道

30万股民沸腾!5家中企获准免费仿制新冠口服药 两只股票预定涨停板?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药企 免费 口服药 属性 利润 空间 公益 博瑞医药 个股 记者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