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

国家博物馆举办“瑞虎佑安新春展”对公众开放 呈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为迎接壬寅虎年的到来,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今天(1月19日)对社会公众开放。

展览展出的馆藏展品上起商代,下迄21世纪初,总计百余件套,既有金玉璀璨、精工细作的贵胄用器,亦有粗陶灰瓦、朴拙可爱的市井遗存,其中七成以上的展品为首次展出。从信仰礼制、历史文化、艺术生活等方面系统展示虎的历史、文化和与虎有关的节俗信仰,呈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精神底蕴。

国宝虎鎣归国之后再度现身庆虎年

西周时期铸造的青铜重器虎鎣,曾经是清代皇家园林圆明园的藏品,在近代民族和文化不幸遭遇的浩劫之中流落异邦,经过百余年漂泊,在多方努力之下,于2018年重归祖国怀抱,入藏国家博物馆。虎年春节,重器虎鎣再度出山,与观众一起庆贺壬寅虎年的到来。

西汉堂阳侯虎符亮相 小小器物承载古代军国大事

展览中,西汉堂阳侯虎符跟随国宝虎鎣,同台亮相。虎符为古代调兵信物,分为左右两半,中央与统帅各持半符。调发军队时需持符验对,符合才能出兵。这种发兵制度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史记·魏公子列传》中著名的信陵君“窃符救赵”故事,便是古人使用兵符的记载,也为虎符这种器物增添了传奇色彩。堂阳侯是汉高帝刘邦封给功臣孙赤的爵位。堂阳侯虎符保存几近完好,背部有工整的错银铭文,剖面构造清晰,左右两片仍然能像两千多年前那样开合。

到国博展厅 体验“回家”过新年

为了给观众营造“回家过年”的亲切感,展陈采用中国传统建筑中四合院三进院落的设计,其中,展厅内用五处“门”,进行空间分陈,寓意五福临门,表现人们内心希望“回家”过年、欢度新春的文化心理与传统习俗。

国家博物馆介绍,自远古时代,先民们就已经认识了虎这一体型庞大、皮毛华丽、雄健威猛的自然界王者,对其产生敬畏和崇拜。此后,虎更被赋予了浪漫想象和神话色彩。虎的形象出现在玉佩、枕头这类贴身使用的生活器物上,也出现在孩童服饰、门头墙上,表达人们希望借助虎威驱除邪祟、保佑平安的心愿,以及对未来顺祥生活的祈福。

展览持续约一个半月,观众实名预约入馆后免费参观。(张立雷 邱新鲁)

关键词: 开放 公众 呈现 优秀传统文化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