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

《风起洛阳》运用现代手法传播传统文化 以当代审美吸引观众接受传统文化

日前,由爱奇艺出品,留白影视、洛阳文保集团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风起洛阳》圆满收官。1月7日,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网络剧《风起洛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自播出起,《风起洛阳》就凭借环环相扣的剧情和真实细致的置景获得了观众极高评价。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风起洛阳》总制片人戴莹透露,在《风起洛阳》创作期间“花了一年半时间打造剧本,这个过程里面由青枚老师和武聪带领整个编剧团队完成了27稿。”

剧中让人叹为观止的场景也令观众称赞不已。尤其是特点鲜明的南市,由主创团队在横店占地1.4万平米实搭而成,而令许多观众印象深刻的不良井,则是团队在室内占地4500平搭建的场所,只为向观众展现更真实的社会底层生存环境。研讨会上,留白影视创始人、《风起洛阳》总制片人徐康回忆创作历程,感触颇多:“在创作过程中,各个部门花费了巨大的心血,去营造出一个有鲜明代入感,让大家记住的洛阳城。”

随着《风起洛阳》的热播,剧中所呈现的洛阳传统文化吸引了众多观众的注意。《风起洛阳》原著作者马伯庸认为,“中国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古都深厚的文化,每一个古都都是一个好IP,成就一个好故事”。该剧编剧青枚也延续马伯庸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在创作时不断注入民族自信的内容,“优秀的文化传统,包括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精神,都在剧本一遍遍修改中打磨出来,让它更符合现在年轻人审美和精神诉求。”

《风起洛阳》传播传统文化,却不禁锢于传统,在人物创作的表现手法上更偏向于现代,以当代的审美吸引观众,进而接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王一川认为,“该剧角色不同于以往现代中国文艺传统中成长型主角,而是一种突出其出类拔萃的社会治理才干的治理型主角。”(李夏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