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

公共图书馆为建立完善的地方文献保障体系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地方文献作为一个地区文化、历史、政治、经济等方面发展变化的缩影,具有重要的历史信息价值,在各地的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中,地方文献对科学研究、编史修志、领导决策、旅游开发等领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这种价值的实现无疑又与地方文献的开发利用有很大的关系。因此,研究和探讨地方文献的开发利用是地方图书馆人必须认真面对的一项长期工作任务和重要课题。

打造地方文献资源体系,保存人类文化遗产,保留地方文化特色,是社会发展对图书馆提出的更高要求。要做好地方文献工作,建立地方文献资源保障体系,仅靠图书馆本身的努力尚不行,还应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强图书馆与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协调,要加大地方文献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共识,营造氛围,举社会之力,支持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

笔者认为,组建地方文献联合体是建立地方文献保障体系的关键点和侧重点。在当前的环境与条件下,任何一家图书馆都不可能将当地的所有地方文献全部收齐,组建联合体就显得尤为必要。在地方政府宣传部门的指导下,联合体的构成应以地方公共图书馆为中心,包括地方高校图书馆、科研单位图书馆、机关企事业单位图书(资料)室、博物馆、展览馆、情报所、档案馆和相关媒体等单位共同组成。

联合体内日常业务工作的指导与规范、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可由当地的图书馆学会具体负责与承担。市一级图书馆学会的工作重点以研究和实践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开发利用等为主要内容。在联合体的工作细则中要制定包括各单位的收集范围、收集重点、分类编目、典藏管理、借阅制度等规范。编印本地区的地方文献联合目录和利用指南,全面介绍联合体及各成员单位的概况、地方文献的分布情况与各自特点、重要馆藏、借阅规则以及开放时间、联系咨询电话和检索方法等,以形成当地地方文献的联合管理信息中心。

为了能使联合体的地方文献得到充分利用,各成员单位对查阅利用地方文献资料均应获得开放式免费服务。即除了古籍原本、音像电子出版物以及国家政策规定的特殊资料以外,读者仅须凭身份证件就可自主查阅所需资料。这不仅是地方文献开发利用工作和加快地方发展与建设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推行图书馆逐步向全社会实现全免费服务的重要举措。

为了让地方文献实用、便捷、有效地被开发利用,编制综合性的关键词索引非常重要。因为大部分读者在查找利用地方文献时往往都是从某一方面、某一专题或某一事物、事件、人物等关键词为检索点。而面对浩如烟海的地方文献,许多读者感到茫然无措不知从何下手,有的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结果事倍功半,甚至是一无所获。而如果有一部综合性的关键词索引,则查找效率和查准率、查全率都将提高。因此编制地方文献关键词索引可以极大地方便读者查找。在卡片式索引的基础上,还可制成电子版的形式,即编制地方文献关键词索引数据库。但是作为中小图书馆而言,人力财力、物力都相对匮乏,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如何争取政府的支持和投入,加大人才队伍的培养,是今后需要解决和突破的方向。

以江西景德镇图书馆的地方文献保护工作为例。景德镇陶瓷素来闻名遐迩,景德镇地方文献不仅具有独特的地方色彩和研究价值,还富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也能对地区经济发展建设做出指导。景德镇在做出经济文化建设决策的时候,政府部门一定会全面调查该地区有关资源配备、地理环境、水位气候、经济发展过程等方面的文献信息,以防止决策出现失误,让决策更加具有保证。

景德镇陶瓷是集科学技术、文化软实力、经济发展、自然与地理环境运用于一体的一项技术,而科学、文化、经济以及自然状况、地理环境等,都是具有历史发展性的,因此要全面了解陶瓷史料,研究其历史过往与发展规律,才能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做出最有利于当地发展的经济文化决策,陶瓷文献就会发挥价值,即政府可以根据当地陶瓷文献上的明确记录,找到详细资料,从而为经济文化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依据。

目前,景德镇市图书馆珍藏了世界上研究景德镇瓷文化最具权威的史志文献,我国最早系统记载宋元时期景德镇制瓷历史的孤本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版的《浮梁县志》。对这些稀有资源进行数字化和影印出版,不仅是抢救保护稀有资源的必要措施,同时也有利于地方文献的开发利用,能为更多的用户提供难得一见的珍贵资源。

景德镇市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当中还有许多代表性的著作,如《景德镇陶录》《天工开物·陶埏》《陶记》《景德镇陶歌》《陶说》等一些早于南宋,末于清道光年间的资料,是存世不可多见的陶瓷历史文献。目前,景德镇市图书馆运用现代化技术不断深化地方文献开发工作,建设专题数据库“景德镇市政府公开信息平台”“地方名人数据库”“当地旅游资源数据库”等。同时在完成全国公共文化示范项目——中华陶瓷文献数字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建成了文化数据库——“景德镇中华陶瓷文献数字平台”“江西景德镇陶瓷文化资源库”“读秀陶瓷专版”“景德镇陶瓷古窑遗址文化专题资源库”等几个特色资源库,更好地为陶瓷从业人员提供了专业化服务。依托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项目,景德镇图书馆自2015年以来完成了地方报纸、地方图书数字化工作,对馆藏古籍目录数字化并出版《江西省景德镇市古籍普查登记目录》。这些工作的开展,推动了地方文献创造性转化,促进了资源共享,提高了利用率。

除此之外,景德镇市图书馆拥有丰富的地方文献,包括《浮梁县志》《饶州府志》《景德镇市革命史》《景德镇市名人名产名胜》《浮梁茶叶宝鉴》等馆藏,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提供了史料依据,为城市人文景观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如在景德镇陶御窑龙珠阁申报国家遗址,《景德镇国家传承试验区实施方案》的研究制定等工作中,地方文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之,在建立了完善的地方文献保障体系和组建成当地的地方文献联合体以后,再加上持久有效地宣传,以及实用、先进的开发手段与措施,相信地方文献开发利用工作必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公共图书馆将为当地文化的建设与发展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白小燕 付 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