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体育 >

冰雪运动不再专属北方市民啦!南方市民也实现在“家门口”参与冰雪运动

“期待很久了,终于在上周末和朋友一起去临安大明山滑雪场滑雪了。由于第一次体验滑雪,摔了好几次,不过真的很好玩。平时见不到雪的南方小伙伴,真的可以去尝试一下。”1月17日,浙江杭州市民徐女士对记者说。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和冰雪运动的不断普及,南方城市也掀起一股“冰雪热”。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指出,冰雪旅游已成为众多目的地冬季消费的新动能,南方冰雪休闲娱乐与北方冰天雪地均有巨大的市场。

马蜂窝旅游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除了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东北、河北之外,四川、湖北、湖南、浙江、广东等省份的冰雪旅游项目也受到游客关注。新的冰雪旅游目的地正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兴起。受到疫情的影响,更多南方游客倾向于本地的滑雪场和冰雪旅游项目。

“冰雪旅游一直是冬季最热门的出游主题之一。近年来,很多冰雪运动资源开发逐步向南方目的地渗透,很多南方滑雪场通过造雪的方式为当地游客带来丰富的冰雪体验,给了当地市民更多在家门口玩雪的机会。”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说。

随着南方的冰雪场馆越来越多,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越来越多,冰雪运动不再是北方的专属,这也让“三亿人上冰雪”成为现实。

近日,四川北川的九皇山滑雪场游人如织,很多市民是第一次参与滑雪运动,兴奋感和新鲜感都很强烈。今年伊始,该滑雪场新增5000多平方米的滑雪场道正式投入使用,场地专门增派了30多名专业人员负责指导冰雪运动,讲解冰雪运动知识。据悉,目前四川全省一共有26家冰雪运营场所,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也从2019年的200万人次发展到2021年的600万人次。

地处岭南的广州,终年无雪,但广州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推进冰雪运动开展。例如,创新实施“轮转冰”战略,全面推进轮滑运动向冰雪运动转化。增加冰雪场地设施供给,大型体育场馆群搭建真冰场、仿真冰场、仿真雪场等冰雪设施,再利用VR、AR、旱雪和液态仿真冰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进一步扩大冰雪场地设施供给。在广州融创雪世界,市民既可以享受滑雪的速度与激情,又可以体验雪上飞碟、冰上碰碰车等娱乐项目。

广州市民刘欢告诉记者,穿着滑雪服,拖着长长的雪板,如此装备的青年男女出现在前几年的广州或许让人有违和感,但现在已司空见惯。

专家表示,正因为冰雪资源的稀缺,南方游客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的参与热情反而较高,冰雪旅游在南方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刘兵 杨召奎)

关键词: 冰雪运动 市民 家门口 冰雪旅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