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体育 >

河北衡水非遗传承人创作多样非遗作品助力北京冬奥会

内画、蛋雕、剪纸、烙画、刻铜等作品争奇斗艳精彩纷呈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衡水市非遗传承人以“多彩非遗、激情冬奥”为主题,创作了多种多样的非遗作品,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期盼和祝福。

内画是衡水市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之一。内画艺人马瑞坤、渠学英创作了内画方形茶叶罐“冰雪运动”“大好河山”,将历史悠久的茶文化与中国书画艺术、冰雪运动、地域风景结合起来。

蛋雕是衡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该市蛋雕艺人霍广健、李新朋创作了鸵鸟蛋雕作品,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会徽以及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作为视觉中心进行雕刻,作品气势恢宏,又细致入微,在灯光照射下玲珑剔透。

国家级非遗项目剪纸也为冬奥会送上祝福。阜城县的剪纸传承人刘建国创作了一幅剪纸作品,和平鸽簇拥下的五星红旗以及火炬、雪花、松柏,展现了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期盼。此作品已被中国剪纸文化博物馆永久收藏。

葫芦烙画“冬奥吉祥物”由烙画传承人高娜创作,在葫芦上刻画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及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深州文房刻铜作品刻铜墨盒,由刻铜艺人高英洲创作,墨盒采用精白铜材,用纯手工刻制北京冬奥会会徽,希望用非遗艺术为北京冬奥会助力。(焦磊)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