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领跌的新能源和医药板块怎么回事?公募紧急解读来了

万众期待的“开门红”并未出现。

新能源中的锂电、光伏,以及医药中的医疗器械、CXO,为何出现大幅下跌?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可能的原因包括:①前期涨幅较高,估值处在高位且普遍为机构重仓股,年初调仓等因素对股价造成扰动;②市场所期待的宽松政策未见落地,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增长”,市场对于财政及货币方面的宽松政策均有期待,但跟踪来看未见更加明确的政策落地,市场预期落空;③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叠加2022年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引发市场对后续销量增长的担忧。

对于2022年的投资主线,泰达宏利建议积极把握景气赛道回调机会,2022年仍为确定性主线。从景气跟踪来看,新能源车销量持续超市场预期,预计旺盛需求可消化涨价传导;光伏装机有望受益产业链价格回落;CXO订单等前瞻性指标显示景气仍处高位。

对于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被市场解读为利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其同名公众号上表示,“2022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是巨大利好 ”。

具体来看,1、根据最新发布的政策,明确补贴政策将贯穿2022全年到年底,且补贴规模从原来的200万台补贴规模上限放开。加之补贴政策的细节指标和门槛完全没有调整,延续之前,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可见2022年年底新能源车增量将超原来预期。

2、此次补贴标准的调整,增强了补贴规模,必然推动销量的提升,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随着国内消费者对新能源市场认可度的大幅提升,有利于推进2022年的中国新能源车销量总量暴增,继续保持世界50%以上的超强份额领军地位。

对此,嘉实基金姚志鹏团队表示,电动汽车销量12月份周度数据同比环比继续高增,电动车产品力已逐步超越燃油车,在C端发生了大规模需求替代。从2021年三季度的情况来看,电解液产业链、特斯拉供应链等企业业绩均超预期增长;而从资本开支的增速角度来判断,新能源产业链、军工装备等领域的产能扩张意愿也相对最强,产业趋势是对抗利率上行的重要力量。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图赏